旅日藝術家吳汝俊:讓京劇在海外覓得更多知音

2022年12月30日16: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旅日藝術家吳汝俊:讓京劇在海外覓得更多知音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 冉文娟)“京劇藝術的發展離不開創新,可以借助其他藝術形式來豐富京劇的內涵。但是創新的前提是‘守正’,京劇的‘根’決不能丟,決不能變味。”談及在海外30多年傳播京劇藝術的心得,旅日京劇表演藝術家吳汝俊如是說。

  吳汝俊是日本京劇院院長。出生於京劇藝術世家的他自小便學習京劇和京胡,21歲從中國戲曲學院畢業后來到中國國家京劇院工作。1989年,吳汝俊移居日本。

  京劇是中國的國粹藝術,但贏得海外觀眾的青睞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吳汝俊回憶,剛赴日本之初,他為觀眾表演京劇唱段、舉辦京胡演奏會時,“僅僅隻收獲了禮節性的掌聲”。“日本民眾不懂京劇藝術,又怎麼會喜歡呢”,吳汝俊沮喪之余開始思考如何讓日本人能夠真正欣賞京劇藝術。

  為此,他不斷探索中國傳統藝術的融合創新之路,還專門鑽研了日本的歌舞伎、狂言等傳統藝術,將其與京劇藝術進行對比研究。他廣泛吸收京劇各大流派所長,將昆曲、西洋樂等藝術元素加入傳統京劇中,從而創作出獨特的“吳氏青衣”唱法。在傳統唱腔與敘事方法基礎上,他還借鑒國際流行文化元素,並輔以現代化聲光電畫舞台效果,創新推出了“吳氏新京劇”。

  京劇作品《貴妃東渡》便是其中的代表。這部作品將“貴妃東渡”的民間傳說提煉加工設計劇情,吳汝俊在演繹中融入昆曲、歌劇、舞劇等多種藝術表現手法。整部作品場景華麗、動作典雅、唱腔優美,在多國演出都收獲了觀眾的喜愛。此后,吳汝俊又相繼推出了《武則天》《孟母三遷》《宋氏三姐妹》等共十部新京劇,在民族藝術傳承、創新之路上不斷探索。

  “藝術是人類共通的語言。我把中國人愛好和平、善良仁愛的理念融入到創作中,以此讓不同國家的觀眾通過藝術來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吳汝俊介紹,目前正根據中國民間傳說中媽祖、臨水娘娘的故事創作新京劇,並將在2023年推出。“這些故事和題材日本民眾也很熟悉。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我們不能自說自話,而是要喚起彼此的文化共鳴,增加親近感。”

  “如果我的探索能為京劇藝術發展添一些新枝,那就滿足了。”吳汝俊說,惟有創新才能讓中國傳統藝術走向世界,自己將繼續身體力行,不遺余力推動京劇藝術在海外生根、開花。(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