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中國 | 親歷中日關系50年的“多面手”浜田和幸:兩國應積極向前 實現雙贏

2023年06月02日13: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日電 (孫璐、葉習民)浜田和幸有著多種身份,他既是日本政治經濟學者,也曾當選過參議院議員,還是一名書法家。但很多人不知道,他與中國也有著深深的緣分。

因電波結緣中國

浜田遇到中國朋友,總喜歡打趣地說,他也生於“中國”。這個“中國”,其實是指日本的“中國地區”,即鳥取、島根、岡山、廣島、山口五縣。他的家鄉,便是鳥取縣。

與東京、大阪等大城市不同,日本海沿岸的鳥取縣人口稀少。在浜田少年時代,電視尚未進入尋常人家,廣播是為數不多的娛樂手段。但在鳥取縣,白天甚至連廣播的信號也不容易收到。

為了豐富業余生活,浜田自制了收音機。令他意外的是,夜深人靜時打開收音機,傳出的卻常常不是來自東京的廣播,而是“北京放送”,也就是中國國際廣播。中國,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浜田由此逐漸產生了興趣。

受此影響,高中畢業后,浜田便考入東京外國語大學,開始學習中文。期間,圍繞中國的國際關系發生巨變,繼美國總統尼克鬆訪華之后,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也訪問了中國,中日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日本與中國的關系今后將走向何方?浜田開始更加深入地思考這一問題。

留下對華寶貴記憶

大學畢業后,浜田進入新日本制鐵所。當時,為改革開放作出重要貢獻的新日鐵會長稻山嘉寬,正帶領新日鐵全力援助上海寶山鋼鐵廠建設。浜田也參與到對來自寶鋼的負責人進行培訓的工作中。他回憶道,當時從寶鋼前來新日鐵培訓的人員多達300余名,稻山嘉寬親自對負責接待以及培訓工作的新日鐵員工表示,“你們是兩國間真正的紐帶,處於經濟合作、技術合作的最前線。”

回憶起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前后的這段歲月,浜田不無感慨地說,中日邦交正常化已迎來50周年,在漫長的兩國友好史中,50年只是一瞬間,但在他的一生中卻是非常寶貴的歲月。

浜田表示,如今他潛心鑽研的書法“漢字”,也是從另一層面對中日關系的體現和象征,中日兩國源遠流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認為,不僅是邦交正常化之后的50年,如何確立與中國世世代代的互信合作、共存共榮的關系,對日本來說非常重要。

日本應參與“一帶一路”實現雙贏

作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的親歷者與見証者,浜田認為,對日本來說,即便僅考慮經濟,與中國的相互依存關系也遠超美國。

因此,對於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浜田認為,這不僅是中國的事業,也是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應該參與的。日本應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上合作互補,在拓展第三方市場方面展開合作,實現雙贏。為此,他親自出任日本民間團體“日中一帶一路促進會”的最高顧問,希望通過自身的行動,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合作蘊含的可能性。

浜田認為,中日兩國應該更多地進行交流,積極向前,聚焦雙方合作能夠創造的正面成果,而非只是盯著雙方的差異,強調對方“不可信”,這是消極而無意義的。他表示,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夠恢復到像疫情之前一樣,經常前往中國參加相關的會議和活動等,與中國的學者專家直接交換意見,探討中日關系的未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