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戰略折射“挑戰思維”

2023年08月07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日本防衛戰略折射“挑戰思維”

  近段時間以來,日本在推進其防衛戰略方面動作頻頻。在大幅增加防衛費用的同時,積極參加北約大規模軍演,加大在東海和西南諸島的兵力部署,針對“台灣有事”升級軍事能力建設。日本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更是赤裸裸地將中國定位為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有分析指出,日本在軍事能力運用與建設方面“全面出擊”,恰恰折射出日本防衛戰略的“挑戰思維”。

  倚美強化軍事運用能力

  日本政府在美國的慫恿和支持下,大幅增加防衛預算,大規模擴張軍力。日本追求的目標是“大國化戰略”,希望在政治和軍事方面重新成為強國,最終成為全方位的世界性大國。

  今年3月,日本國會參議院通過2023財年預算案,其中防衛費增至超6.8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410億元),是2022財年的1.26倍,創歷史最高紀錄。為了確保此項防衛預算的財政來源,日本政府又提出了“防衛費財源特別措施法案”,該法案5月23日在日本眾議院通過。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和執政黨聯盟近日開始討論將未來5年的國防預算總支出提高到超過40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萬億元)的可能性。而一旦40萬億日元的國防預算案落地,國防預算總支出增幅將達到45.6%。對此,不少日本民眾指出,現在日本政府的動向明顯是要把“專守防衛”的自衛隊改造成為戰爭設置的軍隊,這違背民眾意願,將加重民眾負擔,令人無法接受。

  軍事動作方面,今年6月7日至10日,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法國海軍在太平洋及東海海域進行了為期4天的聯合演習。據日本媒體報道,此次為三國第6次聯合演習,且美軍航空母艦首次參加。同時,日本還與北約頻繁互動。從6月12日開始,北約“空中衛士-2023”軍演在德國等國舉行,此次軍演號稱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北約空中軍演,以美國為首的25個國家共同參演。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正在申請加入北約的瑞典外,日本是這25個國家中唯一的非北約成員國。此外,7月1日至10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派驅逐艦、潛艇赴關島周邊海域,與美澳韓三國海上軍事力量舉行代號為“太平洋先鋒”的聯合軍演。

  有分析指出,日本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橢圓哲學”,即有兩個焦點的橢圓會比隻有單個焦點的圓更加穩定。過去歷任日本首相都曾試圖奉行多邊合作,尋求與多個國家建立密切合作關系,以平衡對美國的過度依賴,實現自主性和多邊性,但最終都未能走出依賴美國的怪圈。從岸田文雄的執政風格來看,日本的戰略傾向更偏向於“單焦點哲學”,也就是傾向於與美國構建更緊密的同盟體系,將美國作為主要焦點,更加倚重與美國聯手,加強與美國合作,並將日本的外交合作重點聚焦在與美國的安全防衛合作上。為了實現這種“單焦點哲學”,日本與澳大利亞、英國等國提升安全合作水平,與北約強化關系,與法國、德國等國開展聯合軍演。此外,日本還加強與韓國、澳大利亞等國的雙邊關系,試圖在亞太地區構建以美國為“軸心”的“網格化”同盟體系。

  借“中國威脅”擴充軍力部署

  日本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將中國定位為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稱中方大幅增加國防費用,加快軍力發展,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中俄在日本周邊海空域開展聯合行動,並稱中國大陸軍事活動威脅台海和平穩定。不難看出,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無疑是對“中國威脅論”的老調重彈。事實上,2022年版的《防衛白皮書》就高調鼓噪“中國威脅”,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在繼續渲染“中國威脅”的基礎上,其措辭程度較2022年版的“強烈關切”還有所增強。

  今年以來,日本加快在西南諸島的彈藥庫和基地建設,不斷強化機動部署和持續作戰能力。有報道指出,7月20日,日本防衛省在沖繩縣北大東村召開居民說明會,表示航空自衛隊將在距離沖繩島約360公裡的北大東島上部署移動警戒管制雷達部隊,以強化對沖繩以東海空情況的掌控。據日媒報道,海上自衛隊正在對美國通用公司生產的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進行驗証,計劃2024年建成“有人+無人”24小時全天候海洋警戒監視體制。

  針對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日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固守錯誤對華認知,刻意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抹黑炒作中國軍隊正常的建設發展和軍事活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挑動地區緊張局勢,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強調,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從未挑戰誰,更沒有威脅誰。反而是日方近年來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約束和“專守防衛”原則,大幅增加防衛開支,鼓吹發展所謂“反擊能力”,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追隨個別大國搞有針對性的“小圈子”,給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帶來嚴重挑戰。

  為介入台海事務作“充分准備”

  有分析指出,日本擔憂中國在202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100周年時武力解決台灣問題。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聲稱,2022年1700多架次中國軍機進入台灣周邊,台海形勢緊迫,“中國軍隊在謀求狀況既成事實化的同時,也企圖提升實戰能力”,並稱“海峽的軍事平衡向有利於中國大陸的方向傾斜”。事實上,日本與台灣當局之間軍事勾連動作不斷,不僅舉行聯合兵棋推演,還在西南諸島規劃建設避難所防備“台海危機”,日本大有加速為軍事介入台海事務做“充分准備”之勢。

  一是研發遠程導彈。2023年版的《防衛白皮書》中,增加了7個重點領域的防衛支出,分別為防區外防衛能力、聯合防空反導能力、無人裝備防衛能力、跨領域作戰能力、指揮控制與情報能力、機動部署與保護國民能力以及“持續性與強韌性”。而所謂“防區外防衛能力”實際上就是研發遠程導彈,妄圖介入台海事務。日本方面認為,這一能力可使日本自衛隊在不受攻擊的情況下應對敵方部隊。

  二是升級網絡攻擊能力。日本已將網絡攻擊視為“武力攻擊的預演”。其認為,一旦台海發生戰事,中國的網絡攻擊絕不僅僅會針對台灣,日本的政府機構、重點軍事目標,以及重要基礎設施等,都將成為被“癱瘓”的對象。日本將參照美國和多數北約國家的做法,根據受損毀的程度進行評估,並視情決定以何種方式進行還擊。

  三是進一步推動民間企業參與軍事裝備研發。吸取烏克蘭危機的教訓,日本防衛省近期將逐一與經濟產業省列出的約100家高新科技企業進行商談,將民間企業所擁有的太空、網絡、人工智能等技術向短期內實現裝備化或中長期軍事研發方面轉化。日本防衛省決定大幅提升軍工企業利潤,促使民間企業助推軍事產業發展。

  日本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肆意抹黑中方正常的國防發展建設和海空軍事活動,刻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制造地區局勢緊張。對此,中方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言,台灣是中國領土,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兩岸之間所謂的“軍事平衡”完全是個偽命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尤應謹言慎行,反躬自省。(記者 馬玉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