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嚴重的失信之舉

2023年08月22日09: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嚴重的失信之舉

  中新網北京8月21日電(記者 郭超凱 李京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2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實地考察福島第一核電站時稱,為推進核反應堆退役和福島重建工作,“核處理水”排放是絕不能拖延的課題。報道還稱,日本政府已基本決定22日召開內閣會議,敲定啟動核污染水排海的具體日期。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已多次就日本政府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表明嚴正立場。日本政府無視國內外的反對呼聲,不顧國際社會對排海計劃的正當性、合法性、安全性的質疑,漠視排海計劃損害全球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風險,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日本政府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嚴重的失信之舉。2015年,日本政府在給福島縣漁業聯合會的書面文件中鄭重承諾,沒有得到利益攸關方的理解前,不會對核污染水採取任何處置措施。時至今日,包括福島縣漁業組織在內的大量日本民眾依然強烈反對排海決定。日本共同社20日最新民調顯示,88.1%的受訪者擔心排海計劃損害日本形象和潛在經濟利益,81.9%的受訪者認為日本政府的解釋不充分。日本政府20日卻輕描淡寫地表示,排海是長期的事情,要從長期的角度來應對漁民的憂慮。日本政府這種背棄承諾、出爾反爾的做法,失信於國內民眾,也失信於國際社會。

  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就會“覆水難收”。中方敦促日本政府正視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正當合理關切,不要做出錯誤決定,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