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強烈反對日本政府啟動核污染水排海:“核污染水排海是一種暴行”

2023年08月28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核污染水排海是一種暴行”(國際視點)

8月27日,日本民眾在福島縣小名濱港附近舉行抗議集會,反對日本政府啟動核污染水排海。記者 岳林煒攝

連日來,日本政府無視公共利益、為一己之私單方面強行啟動核污染水排海,遭到日本國內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和批評。各方強烈敦促日本政府糾正錯誤決定,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以真誠態度同有關國家和利益攸關方善意溝通,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避免對全球海洋環境、對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福祉造成不可預測的破壞和危害。有關國家紛紛表示將加大對進口日本水產品的安全監管力度。

“日本將自身推向污染海洋環境、破壞全球生態的‘國際被告席’”

8月24日,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東電公司)開始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連日來,日本各界人士不斷發起抗議集會。24日,來自日本多地的約400名民眾聚集在東電公司總部附近,強烈反對當天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作業。民眾手持寫有“別把核污染水排入大海”等橫幅標語,高喊“停止排海”“別再污染大海”等口號,表達堅決反對排海立場。集會發起人之一、市民團體代表井上年弘表示,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沒有得到相關人士理解的情況下,單方面強行啟動核污染水排海,令人憤慨。“誰會相信日本政府未來數十年會對漁民全程負責”。

25日,日本多個市民團體再次在首相官邸附近發起抗議集會。集會民眾表示,日本政府選擇最省錢最省事的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污染水,是對福島當地居民和許多民眾強烈反對意見的漠視,更置相關國際法義務於不顧。來自千葉縣的上野通子在現場對記者表示:“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日本政府開啟了惡劣先例,在人類核能利用史上都未曾有過。日本政府對其他可行的核污染水處置方案置之不理,完全沒有盡到應有的國際義務。”來自愛知縣名古屋市的山口兼男對記者表示,核污染水排海存在很多不確定風險因素。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本應採取負責任的措施,消除包括核污染水在內的核事故各種影響,卻選擇了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水風險,“日本將自身推向污染海洋環境、破壞全球生態的‘國際被告席’”。

27日,由日本多個在野黨、工會團體發起的反對核污染水抗議集會在福島縣最大港口小名濱港附近舉行。集會民眾紛紛表示堅決反對日本政府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多名在野黨國會議員一致要求,日本政府立即中止排海作業、撤銷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保護漁業從業者生計。當地漁民小野春雄憤憤地表示:“政府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完全沒有考慮到普通漁民的反對意見。漁民做錯了什麼,福島做錯了什麼?別再傷害福島,別再傷害漁民了。”來自福島會津地區的千葉勝男對記者表示:“全世界海洋相連相通,核污染水排海帶來的不確定性風險將隨著洋流循環沖擊地球海洋環境,威脅整個地球生態系統。日本將背負‘全球海洋污染者’的沉重標簽。”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在野黨紛紛要求政府履行解釋說明責任。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表示:“放射性物質一旦排放到大海中,就再也無法回收,核污染水排海是一種暴行。”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市長佐佐木拓表示,日本政府的決定令人十分遺憾,要求政府研究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辦法。宮城縣石卷市市長齋藤正美表示,核污染水排放在世界上從未有過先例。受日本政府決定影響,目前已經產生水產業者交易取消等重大影響。日中共同市場促進會代表理事五十嵐義隆對記者表示,核污染水排海並沒有體現福島災區的民意,也沒有在國會上進行深入討論就草草決定,“應繼續研究其他處置核污染水的替代方案”。

日本非營利組織“原子能資料信息室”日前發表公開聲明指出,日本政府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違反了《防止傾倒廢物及其他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倫敦公約》)。日本政府有其他方法可以避免排放入海的情況下,不應將儲存在儲罐中的核污染水蓄意向海洋傾倒。核污染水排海還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94條,該條款規定“各國應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利用其所掌握的最佳可行辦法,並根據其能力,防止、減少和控制海洋環境污染”。核污染水排海不僅伴隨著諸多風險,而且產生“實際傷害”,絕不是最佳處置方法。

福島縣等地漁業人員和普通市民計劃向法院起訴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原告方將於9月8日向福島地方法院首次提交訴狀。“日本政府將核污染水排海,從國際法和日本國內法層面上看都是明顯的違法行為。”日本律師海渡雄一在參加市民集會時表示,在有其他安全處置替代方案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卻選擇了安全性沒有得到確認的排海方案,明顯違背了國際環境法領域核心原則之一的“風險預防原則”。

“這是對人類的挑舋,是向太平洋沿岸國家宣戰”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5日表示,日本政府單方面強行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又給當地民眾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二次傷害。核污染水處置具有跨國影響,絕不是日本一家私事。日方這一舉動無視公共利益,公然向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的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極其自私自利,極其不負責任。

耿爽說,人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沒有先例,也沒有公認的處置標准。長期以來,圍繞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的影響一直存在嚴重關切,日方做法的正當性、合法性、安全性也一直受到廣泛質疑。日方迄未解決國際社會對於核污染水淨化裝置長期可靠性、核污染水數據真實准確性、排海監測方案的完善有效性的重大關切。中國等利益攸關方多次指出,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

26日,包括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在內的多個在野黨和市民團體在首爾市中心舉行大規模集會,強烈敦促日本政府停止核污染水排海,並要求韓國政府採取措施阻止核污染水排海。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在集會上發表講話說:“日本越過了不可逾越的界限,這是對人類的挑舋,是向太平洋沿岸國家宣戰。”“過去日本曾為了自身利益,用刀槍實施侵略和殺戮,如今再次試圖在太平洋犯下破壞環境的罪行。”

《韓民族日報》發表社論稱,歷史將銘記日本政府無視本國和鄰國民眾擔憂、強行啟動核污染水排海的這一天,這是人類從未經歷過的環境災難。《韓國日報》發表社論稱,隨著核污染水排海成為現實,韓國民眾的不安將會與日俱增。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24日發表談話,強烈譴責日本當天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稱這是破壞地球生態環境、威脅人類生存的行為。朝中社報道援引外務省發言人談話說,日本無視國內外強烈抗議、反對和警告,執意推行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系為謀一己之私而不惜給人類造成核災禍的反人道犯罪行徑。談話敦促日方立即取消嚴重威脅人類生命安全和未來的萬分危險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並警告核污染水排海造成的一切災難性后果應完全由日方承擔。

“這是一項非常糟糕的舉動,開啟了惡劣的先例”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4日表示,俄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就此舉對環境的影響展現完全透明度並提供所有信息,包括為有關國家在排海地點採集環境樣本提供支持等。俄羅斯動植物檢驗檢疫局網站24日發布聲明說,該局同許多國家立場一致,對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放至太平洋可能帶來的食品等安全風險感到擔憂。該局已加強對從日本進口的魚類和海產品的放射性物質指標檢測。如果相關指標超過最高限制標准,將對此類貨品的供應採取限制措施。

26日,泰國食品藥品監管局副秘書長勒猜·勒烏表示,決定對日本進口海產品加強安全監管措施,抽查的樣本量增加一倍,海關、進口海產品檢驗檢疫部門等相關機構已做好准備。

德國環境、自然保護、核安全與消費者保護部部長萊姆克24日發表聲明稱,她對任何額外向海洋排放放射性物質的行為持高度批評態度。萊姆克表示,此類計劃必須以科學為基礎進行規劃和實行,且過程必須透明化,當地居民必須參與決策並得到充分的信息。

“日本,我們很憤怒!”“停止排放核污染水!”“保衛太平洋,守護我們的孩子!”25日,數百名斐濟民眾高呼口號,沿街游行,強烈抗議日本政府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呼吁國際社會採取行動阻止日本惡劣行徑,保護太平洋生態和子孫后代的福祉。本次活動組織者之一、人權組織領袖納布利武帶領活動參與者高喊口號“太平洋是我們的家!拒絕核污染!”人權組織“公民憲法論壇”成員盧西婭·拉吉列沃說:“日本的可怕行動不可接受!是對我們的人權不尊重!雖然我們是小島國,但我們的權利、尊嚴和自由也應該得到尊重。”斐濟反核人士、太平洋教會會議秘書長詹姆斯·巴格萬表示,日本沒有足夠的數據充分驗証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到太平洋的安全性,也未對所有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過研究。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未來可能對海洋環境產生嚴重危害。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所長金平表示,核污染水在海洋中擴散,會影響海洋生態環境,損害漁業發展,進而影響民眾健康。日本政府應該讓所有利益攸關方參與決策,或者尋找更合適的解決方案,而不是自私地一排了之。菲律賓《亞洲商業周刊》總編輯安東尼·洛佩斯對記者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極不負責任,這是一項非常糟糕的舉動,開啟了惡劣的先例。”(記者  岳林煒、王慧、郭梓雲、馬菲、肖新新、陳效衛、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28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