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承認日排放“核污染水”招致岸田“遺憾”

2023年09月01日08: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承認日排放“核污染水”招致岸田“遺憾”

  新華社東京8月31日電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8月31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把福島第一核電站向海洋排放的水稱作“核污染水”。隨后首相岸田文雄要求他收回發言並道歉。

  野村哲郎當天在首相官邸與岸田文雄就向漁業相關者提供援助等進行了商議。在會談后回答記者提問時,野村哲郎說,他和首相就“核污染水”排放后的評估等交換了信息。

  針對野村哲郎上述發言,岸田文雄表示,發言“非常令人遺憾”,已責令其道歉並收回發言。

  此事在網上引發熱議。有日本網友表示,野村哲郎只是吐露了心聲,要不是平時就這麼稱呼是不會“失言”的。

  日本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8月24日啟動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的排海。日本共同社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日本受訪者認為日本政府就核污染水的說明“不充分”。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稱,冷卻核反應堆堆芯燃料的污染水經“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處理並稀釋后才排入大海,因此堅持稱之為“處理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