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熊貓粉絲團來四川看望“香香”,這位攝影師讓人淚目

2023年11月13日08:3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球連線 | 日本大熊貓粉絲團來四川看望“香香”,這位攝影師讓人淚目

  四川雅安碧峰峽,日本大熊貓攝影師高氏貴博在人群中踮起腳尖,和一同來探望“香香”的日本粉絲們等待著。當嬌憨的“香香”現身林間時,他高舉相機、按下快門,成就他拍攝大熊貓的3371天。

  “你好中國·安逸四川”大熊貓“香香”日本親友團8日抵達雅安,與曾經“旅居日本”的“香香”重逢。這距離“香香”2月19日在日本上野動物園最后一次亮相已過去8個多月。

  大熊貓“香香”日本親友團成員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基地看望“香香”(1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親友團中,高氏貴博是“香香”鐵粉。2011年8月,一次偶然際遇成就了他和大熊貓的緣分,從此他連續前往上野動物園拍攝大熊貓,並及時上傳至由他創建的博客“每日熊貓”。12年來,除去上野動物園休園日和因疫情關閉等原因,幾乎每天都能在那裡的熊貓館看到他的身影。

  8日當天上午,“香香”居所窗戶前,高氏貴博難抑興奮。他舉著相機在密林中不斷尋覓,但“香香”一直沒有出現。工作人員解釋說,“香香”此時還在睡覺,請親友團在下午2時、“香香”午餐的時候再來。

  日本大熊貓攝影師高氏貴博。視頻截圖

  13時30分,匆匆吃過午餐的親友團又早早來到“香香”窗前,架起相機,焦急等待。“大家聲音小點哦,‘香香’有點怕生。”人群中有人用日語說了一句,一時間大家都安靜下來。

  14時11分,現場響起一陣急促的快門聲,記者抬頭一看,憨態可掬的“香香”從林間慢慢走了出來。它叼起地上的大蘋果,津津有味地吃起來。午餐很豐盛,“香香”吃完大蘋果和特制的窩窩頭,又吃起了竹筍。為了不驚擾到“香香”,日本粉絲們盡量不發出太多聲音,現場不時會有人輕聲地感嘆:“哇!好可愛!”

  看到在日本出生、長到5歲才歸國的“香香”平安健康,高氏貴博“心裡石頭落了地”。他對記者說:“有時候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香香’會坐立不安,但就我現在所見,她已經完全安定下來了,我很高興她現在生活得很幸福。”

  今年2月21日,“香香”從東京啟程回國。當天清晨,高氏貴博和眾多粉絲一同站在成田機場的天台上,揮手目送運送“香香”的飛機起飛直至消失在天際。那一天,高氏貴博流淚了,但他說:“那不是落寞的眼淚,而是高興的眼淚,因為我知道‘香香’在中國有更美好的未來”。他還說,盡管有一段時間看不到“香香”,但這並不是永別,以后一定會再相見!

  這是2月19日在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拍攝的大熊貓“香香”。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為了感謝日本粉絲們對“香香”的厚愛,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四川航空共同組織此次“探親”之旅,高氏貴博的心願得償。他啟程前對記者說:“太興奮了,有點睡不著覺……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了。”出發當天上午,他依然冒著秋雨前往上野動物園拍攝“香香”的家人們,這也是他拍攝上野動物園大熊貓的第3370天。

  親友團在雅安住宿的酒店裡,記者看到大堂一角設置了“香香之家”。這裡展示了包括高氏貴博在內的粉絲攝影作品。高氏貴博早在“香香”還在媽媽“仙女”腹中時就一直“守護在旁”,他的作品《每日熊貓的1010天》近日發售,這本“香香”寫真集是它在日本的珍貴成長記錄。

  大熊貓“香香”日本親友團成員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基地看望“香香”(1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雅安之行讓高氏貴博與“香香”再續前緣,也讓日本的大熊貓迷通過網絡再度得見“香香”。他8日在博客“每日熊貓”上發表70多張“香香”圖片,當天網友留言數達到往常的2.5倍。一位網友留言說:“我一邊看一邊哭,這是溫暖的眼淚……看到鏡頭下超級可愛的‘香香’身影的那一刻,仿佛所有努力都得到了回報。”

  “通過‘香香’,我獲得很多和中國朋友交流的機會……期待這樣的交流更加深入。”高氏對記者說。“日本人很喜歡熊貓,中國人也很喜歡熊貓,這種心情是完全相通的。‘香香’是中日友好的重要紐帶,相信它今后一定能繼續發揮連接中日的‘熊貓大使’作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