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與中國”攝影大賽在北京圓滿舉辦

2023年12月05日16: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12月3日,神戶大學北京校友會總代表徐一平致開幕詞。人民網記者 趙雯博攝
12月3日,神戶大學北京校友會總代表徐一平致開幕詞。人民網記者 趙雯博攝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趙雯博)由神戶大學北京校友會(北京神戶國際俱樂部)主辦,日本駐華大使館、神戶市政府以及日本國自治體國際化協會北京事務所協辦的“神戶與中國”攝影大賽“KOBE 的魅力與中國的魅力”頒獎典禮於12月3日在日本駐華大使館圓滿舉辦。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理事汪婉、神戶大學北京校友會總代表徐一平出席了當天的頒獎典禮。

徐一平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今年不僅是中日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還是中國天津市與日本神戶市建立友城關系50周年。1973年中國天津市與日本神戶市結為友好城市,成為中日之間第一對結為友城關系的城市。在這值得紀念的年份,神戶大學北京校友會策劃實施了本次攝影大賽,旨在為進一步推動中日兩國友好關系的發展,貢獻我們的微薄之力。”

在頒獎典禮環節,垂秀夫發表了《攝影之妙趣》的演講,向大家講述了自己十多年來的拍攝經驗,笑稱自己也是一名攝影師。“通過鏡頭發現了以前忽略掉的美好。”垂秀夫分享了拍攝帶給他的快樂和感悟,“拍攝能夠提升怡情養性的境界,也可以讓人更溫柔、寬容地對待別人。”他還表示:“這些鏡頭裡捕捉到的大自然的偉大和地方老百姓的喜怒哀樂,日本和中國沒有什麼不同。希望通過我在日本和中國拍攝的作品,把這些感受傳達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了解日本跟中國有很多相似之處。”在頒獎典禮之后,垂秀夫向獲獎者贈送了附有他親筆簽名的《永遠的鄰居》攝影集。

此次攝影大賽共收來自四川省、天津市、北京市等95名作者的108部作品。參賽者年齡最小的12歲,最年長的60多歲,跨越了青少年到中青年、老年的寬廣年齡范圍。經過專家評議,最終共計40部作品獲獎,其中中國人23人、日本人17人。王宣麟(日籍,中國人民大學留學生)的作品獲得最優秀獎。其作品展示燈火輝煌的天津站夜景,並對作品描述為“通過夜景看第一批友好城市的發展”。

此次大賽的主辦方神戶大學北京校友會的干事大岡夕伽子女士介紹說:“中日兩國人民通過照片共同展示了神戶及中國的美好,也希望通過照片向更多的人介紹中國和日本的魅力。”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