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非遺傳統技藝  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專訪上海世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理事長陳學榮 

2023年12月27日11: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27日電(孫璐 滕雪 許可)由笹川和平財團、上海世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世久基金會”)和日本工藝會共同主辦的“中日傳統工藝交流項目成果《日本人間國寶·傳統工藝》出版報告會”日前在東京舉辦。世久基金會理事長陳學榮接受了人民網的採訪,介紹了世久基金會成立的初衷和宗旨,並分享了與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開展的非遺國際合作經驗。

經濟學博士、金融學教授、証券公司CEO……在科研和金融領域都有著豐富經驗的陳學榮,如今選擇跨行進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這一全新領域,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上海世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世久”意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是一個世界性的、永久的主題。

陳學榮之前的職業生涯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並無關聯,從上一個行業激流勇退后,他選擇邁入另一個領域,去做自己想做卻還未來得及全情投入去做的事情。究其原因,他認為文化是人類最根本的歸宿和需求。通過走訪世界各國的自然文化遺產,陳學榮深受觸動,最終基金會選擇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切入點,聚焦傳統技藝,為中青年傳統技藝從業者提供引導、支持和保護,並積極開展國際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上海世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理事長陳學榮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許可攝)

上海世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金會理事長陳學榮接受人民網採訪。(人民網 許可攝)

早在九十年代初期,陳學榮就曾跟隨訪日青年代表團來到日本,並對日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世久基金會成立后,他在朋友的介紹下與笹川日中友好基金結緣,進而促成了合作。“我們在非遺保護與傳承領域相向而行,一拍即合。”陳學榮談到,在三年疫情期間,雙方克服重重困難,推出了中日傳統工藝交流項目的成果《日本人間國寶·傳統工藝》一書。全書約36萬字,為中日文對照版,收錄了57位日本“人間國寶”保持者的制作技藝,從採訪執筆、設計裝幀到審校出版都經由專家重重把關,充分體現了“工匠精神”,力求打造傳世之作。

在與日本“人間國寶”的接觸過程中,陳學榮被他們的藝術造詣與人格魅力深深折服。對他觸動最大的是《日本人間國寶·傳統工藝》最終完成后,57位“人間國寶”中有7位已經去世。“這是一個沉重的話題,但也是對所有人的一個警示,我們應該思考,這一代人能為后人留下怎樣的文化遺產。”陳學榮說。

傳統工藝是中日文化的根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在這個極具紀念意義的年份,陳學榮以中日交往的歷史佳話為例表示,中日在傳統工藝領域的合作就像種下一顆種子,未來將持續開花結果,惠及后人。當前,中日關系面臨復雜困難的局面,對此陳學榮認為,這是正常的歷史現象,回顧歷史,中日關系具有規律性和周期性,一時的波折不會對中日世代友好造成永久影響。從傳統工藝的角度出發,他認為中日兩國在傳統文化、價值觀以及傳統技藝等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相信未來中日傳統工藝交流定會成為兩國民間友好交往的一個重要推手。

談及今后的計劃,陳學榮表示,世久基金會與笹川日中友好基金通過合作出版、帶領青年傳統工藝匠人互訪等形式,探索出了新的國際合作模式與經驗。今后將嘗試讓非遺“動”起來、結合年輕人喜愛的二次元將傳統文化潮流化等形式,共同推動非遺保護與傳承發展。

(責編:張麗婭、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