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縣7.6級地震造成48人死亡 降雨天氣或引發次生災害

2024年01月02日16: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日本“能登半島地震”中倒塌的房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月2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1月1日下午,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裡氏7.6級地震(震度為7),造成多處道路和房屋損毀,目前至少有48人在地震中死亡。

日本氣象廳1日還一度面向石川縣能登地區發布了大海嘯警報。之后,富山和新潟兩縣觀測到海嘯,從北海道至九州的大范圍地區感受到搖晃。

上一次觀測到震度為7的地震是2018年的北海道地震,而發布大海嘯警報則是2011年3月的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首次。

石川·新潟·富山三縣有3.4萬戶家庭停電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介紹,自1月1日的“能登半島地震”發生以來,以石川縣為中心,包括新潟縣和富山縣在內共計有大約3.4萬戶家庭停電。

乘客在JR東京站向工作人員詢問新干線運行情況。(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新干線在地震發生后暫停運營

在石川縣地震發生后,日本東北、上越和北陸等地的新干線列車馬上全線暫停運營。之后從確認安全的區間開始,各地新干線陸續恢復運營。

據JR東日本和西日本公司介紹,受地震影響,上越和北陸新干線1日有57趟列車暫停運營,包括東北新干線在內,共計有61趟列車晚點,約有6.39萬人的出行受到影響。

另據JR東海公司介紹,在地震發生后,東海道新干線1日在東京至小田原區間以及豐橋至新大阪區間行駛的列車相繼臨時停車,導致上行和下行線路上共計有122趟列車晚點,約10萬人受到影響。

全日空和日航的部分航班停飛

全日空航空公司1日宣布,受石川縣地震影響,當天在新潟、庄內、能登、小鬆等地機場起降的16個班次的客機停飛,大約1450名乘客的出行受阻。日航當天也宣布,當天在新潟、小鬆兩地機場起降的9個班次的客機停飛,大約有730名乘客的出行受阻。

日本氣象廳:今后還有可能發生高強度地震

日本氣象廳在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將當天發生在石川縣能登地區的大地震命名為2024年“能登半島地震”,並提醒當地民眾“震感強烈的地區今后一周左右、特別是今后兩三天,還應當警惕發生最大震度7左右的地震”。

預計石川縣從2日晚開始出現降雨天氣

據日本金澤地方氣象台介紹,2日晚至4日期間,預計石川縣會出現降雨天氣。受1月1日下午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影響,當地山區土壤會變得鬆軟。氣象台稱:“即使少量的雨水也會使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危險度升高,因此當地居民需要警惕次生災害的發生。”(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