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飛機相撞事故  日航客機上全員安全撤離的背后

2024年01月03日15: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消防車向燃起熊熊大火的日航客機噴水滅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月3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當地時間1月2日傍晚,一架在東京羽田機場降落的日航空客A350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隨后燃起大火。在客機著陸起火后的大約10分鐘內,機上的379人全部安全撤離。

家住東京都三鷹市、當天搭乘該機從札幌返回東京的63歲金井康人事后接受採訪時表示:“就在飛機著陸前突然發生撞擊,然后就看到引擎起火。”他說:“事故發生后,就聽乘務員大聲喊著‘大家冷靜,請按順序撤離’。”他知道飛機肯定發生了什麼事故,而且也能透過窗戶看到引擎處的火光。於是,他與其他乘客拼命控制住緊張焦急的情緒,根據提示按順序從飛機前邊的出口往外撤。途中還能聽到乘務員“快!快!”的喊聲。

由於金井康人的座位處於飛機上靠前的位置,所以他是較早離開飛機的一部分人之一。之后,他們在距離機體100米左右的地方等待進一步的救援。他稱:“大概用了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全部人員就都撤離了飛機,隨后飛機的火情越發嚴重,更加迅猛地燃燒起來,令大家都很后怕。”他表示:“當時大多數人都沒有穿外套,在寒風中被凍得瑟瑟發抖。行李也都留在了飛機上。”由此可見,大家在撤離時都沒有去尋找自己的行李或是外套,而是按照乘務員的提示在第一時間進行了撤離。金井康人在撤離飛機時,手裡僅有自己隨身攜帶的一部手機。

事后再次回憶起當時的險情,金井康人說:“幸虧當時大家都聽從指揮進行撤離,期間如果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設想。”

專家:機長、乘務員和乘客都沉著冷靜撤離是所有人脫險的保障

針對日本羽田機場發生的日航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曾擔任過日航客機機長的航空評論家小林宏之指出:“日航客機的乘務員每年都進行一次在90秒內撤離機上全部乘客的訓練。這次,這架幾乎滿員的日航客機上包括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脫離危險,主要是機長、乘務員和乘客都能沉著冷靜地進行撤離的緣故。”(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