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登月探測器怎麼了?

2024年01月22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熱點問答︱日本登月探測器怎麼了?

  新華社東京1月20日電 (記者 錢錚 張伊伊)日本小型登月探測器SLIM東京時間20日凌晨在月球表面著陸,但隨后被發現其搭載的太陽能電池無法發電。無法發電意味著什麼?此次登月任務有何特點?到底算不算成功?探測器還能否恢復活力?

  SLIM能否運行?

  東京時間20日零時(北京時間19日23時)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直播畫面顯示,於近月點高度15公裡的橢圓形繞月軌道上的SLIM開始主引擎逆向噴射,進入著陸前的最終降落階段。約20分鐘后,探測器的各項參數顯示,它已經完成垂直下降,在月面著陸。

  這意味著日本成為繼蘇聯、美國、中國、印度之后第五個實現探測器成功登月的國家,JAXA卻遲遲未宣布著陸成功。凌晨2時10多分,JAXA召開新聞發布會說,雖然探測器確認在月球表面著陸,但隨后發現太陽能電池無法發電。JAXA宇宙科學研究所所長國中均說,探測器目前隻能依靠搭載的電池運行,電量可能隻夠撐幾個小時。

  國中均說,他們將優先讓探測器將著陸時獲得的航行數據等傳回地球。而探測器搭載的原定用於分析月幔岩石的組成成分及探索月球起源的光譜相機隻能在有電的情況下工作,因此其探測區域可能受限。

  另外,據國中均介紹,SLIM攜帶的一個超小型變形機器人和一個小型探測儀確認成功從探測器分離。

  SLIM登月任務有何特點?到底成功了嗎?

  SLIM登月的主要目的是驗証誤差控制在100米以內的精准著陸技術。它採用獨特的圖像匹配導航,在准備著陸的最終降落階段開始后,探測器一邊飛行,一邊用攜帶的相機拍攝月球表面。通過比對拍攝到的圖像和事先存儲的月球表面地圖,探測器能精確推算自身的位置和速度,並且依靠搭載的計算機修正前往著陸點的軌道。在到達離月球表面約50米的高度時,探測器能檢測出月表的障礙物並自動回避。

  此前在月球著陸的探測器誤差都在幾公裡到幾十公裡之間,而SLIM的目標是誤差100米以內。JAXA方面表示,精准著陸技術可將探測器著陸從“在容易著陸的地方著陸”變為“在想著陸的地方著陸”,從而有助於未來探索月球以及比月球著陸條件更嚴苛的星球。

  為了在地形復雜的月表安全著陸,SLIM採用了適合傾斜地形的“兩階段著陸法”。在距離月表約兩三米的地方關閉主引擎,控制機身前傾,先伸出一條主支撐腿著地,接著機身繼續往前倒,再伸出前面的兩條輔助腿著地,形成穩定支撐。

  那麼這次登月任務到底成功了嗎?國中均給出了60分勉強及格的評價。

  他解釋說,SLIM登月任務有三檔標准。最低限度成功,即實現探測器在月面著陸,用光學導航驗証精准著陸,以及令輕量探測器系統在軌道上實際工作,這一檔取得了成功。第二檔是完全成功,指實現精度100米以內的精准著陸,相關數據的准確分析需要約一個月時間。國中均認為這項任務基本實現,從目前情況來看,太陽能電池問題不影響完全成功的達成。第三檔是格外成功,即探測器要在日落之前的一定時間內在月面持續活動,這需要太陽能電池正常工作,因此格外成功可能無法實現。

  SLIM能否恢復活力?

  國中均說,在發現SLIM的太陽能電池無法發電后,他們進行了切斷加熱器電源等措施,以盡量維持所搭載電池的電力。在電量用完之前,抓緊讓探測器傳回導航數據等。

  談及太陽能電池為何無法發電,國中均說,探測器其他部分都能正常運轉,溫度數據、壓力數據等也正常,太陽能電池硬件方面發生故障的可能性不高,有可能是探測器姿態出現問題,未朝向太陽的方向。相關的數據正在分析中。

  他表示,太陽光入射月表的方向不斷變化,太陽能電池有可能再次被陽光照射到。即使搭載的電池電量耗盡,探測器喪失功能,一旦太陽能電池受到光照,接收器能自動重啟,如果把握好時機從地面發出指令,仍有可能“喚醒”探測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