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俠科技? 日本研究人員紡出“自然絲”

2024年01月24日08: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人造蜘蛛腺紡出“自然絲”

  微流控裝置圖片來源:日本理化學研究所

  科技日報北京1月23日電 (記者張佳欣)日本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設備,可紡出與自然產生的蛛絲非常接近的人造蜘蛛絲。人造絲腺能模仿蜘蛛絲腺中自然發生的各種化學和物理變化,重建絲的復雜分子結構。這項研究由日本理研可持續資源科學中心和理研先鋒研究集群的科學家領導,相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訊》雜志上。

  天然蜘蛛絲以其強度高、韌性好、重量輕而聞名,其抗拉強度可與相同直徑的鋼材相媲美。此外,它具有生物相容性。蜘蛛絲是一種生物聚合物纖維,由具有高度重復序列的大蛋白(蛛絲蛋白)制成。在蜘蛛絲纖維內部,有一種被稱為β-片層的分子亞結構,它必須正確排列,才能使絲纖維具有獨特的機械性能。多年來,重建這種復雜的分子結構一直困擾著科學家。

  蜘蛛的絲腺就像是一種天然的微流控裝置。研究人員試圖用微流控來模擬天然蜘蛛絲的產生,開發出一種外觀像矩形盒子的設備,裡面有微小的溝槽。他們先將前體蛛絲蛋白溶液放置在一端,然后通過負壓將其拉向另一端。當蛛絲蛋白溶液經過微流控通道時,它們暴露在化學和物理環境的精確變化中。在正確的條件下,蛋白質自組裝成絲纖維,且具備特有的復雜結構。

  研究人員通過實驗找到了這些正確的條件,最終能夠優化微流控系統不同區域之間的相互作用。他們還發現,隻有當使用負壓拉動蛛絲蛋白溶液時,才能組裝出具有正確β-片層排列的連續絲纖維。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成果不僅可幫助減少目前紡織制造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而且蜘蛛絲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生物兼容性使其成為縫合線和人工韌帶等生物醫學應用的理想材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