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成大型企業在高管上任前開展“道歉記者會”的培訓

2024年03月19日17: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9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根據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連)的相關團體調查得知,日本近4成大型企業負責人接受過有關“在新聞發布會上的道歉方法”的專業培訓。由於近年來大企業員工涉及違法犯罪的風險越來越高,企業須提前做好准備,培訓如何向大眾說明情況並做出道歉。

調查報告顯示,由宣傳部門來承擔危機管理相關工作的企業佔比高達81.9%,創下自2006年開始同類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另外,有39.9%的企業在其負責人或高管上任前開展“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培訓”,而備有緊急公關應對手冊的企業佔比達到73.6%,與上一次在2021年開展調查時的結果相比均有所增加。

據悉,有37.8%的企業不僅在負責人或高管就職前進行有關召開緊急新聞發布會的培訓,甚至在平時還定期進行相關的培訓,而對工廠長等工作在第一線的負責人進行該類培訓的企業也佔24.9%。與上次調查時相比,佔比均提高了4個百分點。由此可見,越來越多的企業認為有必要為應對各種風險提前做好准備。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企業所面臨的社會形勢發生了變化。在危機管理方面,企業最關注的領域(可多選)是“信息泄露”,佔73.1%。增幅最大的是“網絡犯罪”(佔48.2%),較上次調查時上升20.7個百分點。此外,“操作事故、災害”佔53.9%,“高管、雇員違法犯罪”佔52.8%,增幅均超過5個百分點。

調查人員認為,社會的發展趨勢在不斷變化,企業需要擁有靈活應對危機的能力。(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