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涉大麻案人數創紀錄 超七成為青少年

2024年03月22日10:01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日本涉大麻案人數創紀錄 超七成為青少年

日本涉大麻案人數創紀錄 超七成為青少年

日本警察廳21日說,警方2023年所調查大麻相關刑事案件涉及6482人,較前一年增加1140人,其中超過七成是十幾至二十幾歲的青少年。大麻在日本青少年中加速蔓延。

警方數據顯示,青少年去年佔涉大麻案總人數的73.5%。其中3545人年齡二十幾歲,較2022年增加692人,佔總人數54.7%﹔年齡低於20歲的涉案者首次超過1000人,達到1222人,比去年增加310人,比2019年的609人翻了一倍。

去年引發關注的大麻相關案件中,東京農業大學拳擊隊4名隊員和日本大學美式橄欖球隊3名隊員被逮捕。

據《讀賣新聞》報道,無論哪個年齡段,嘗試大麻的最初動機大多是“好奇、感興趣”。

網絡對青少年接觸大麻影響甚大。未滿20歲涉案者中,半數從互聯網上獲知大麻獲取途徑,其中九成通過社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

一些不法分子用濃縮大麻成分制作軟糖、巧克力,令青少年放鬆警惕。社媒平台上關於吸食大麻“合法”“無害”等錯誤信息不斷擴散,使青少年降低對大麻危害的認識。而吸食大麻會嚴重影響認知能力,還會增加精神疾病患病風險。

警察廳一名官員說:“智能手機普及,導致人們有更多機會接觸關於大麻的不正確信息,可能降低了對吸食大麻的心理屏障。”

警方正考慮要求社媒平台刪除相關信息。

日本國會2023年12月通過一項立法,規定吸食大麻也可以作為毒品取締法的適用罪,經批准的含有大麻草成分的醫藥品除外。先前,日本有禁止持有和種植大麻的法律,但沒有禁止大麻使用的禁令,輿論認為這會導致更多年輕人吸食大麻。

警方21日說,自1958年有統計以來,大麻相關案件涉及人數首次超過中樞神經興奮劑“軟毒品”相關案件人數。在日本,興奮劑違禁藥品包括甲基苯丙胺、苯丙胺,去年相關案件涉及人數較2022年減少210人,至5914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