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日方以實際行動同軍國主義徹底切割

2024年03月20日09: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敦促日方以實際行動同軍國主義徹底切割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曹嘉玥、董雪)針對日方近期涉及靖國神社消極動向,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9日表示,這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中方敦促日方以實際行動同軍國主義徹底切割。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靖國神社宣布前海上自衛隊海軍將官大塚海夫將於4月1日出任靖國神社第十四代宮司,即神社最高神官,這是首次有自衛隊將官背景的人就任靖國神社最高神官。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林劍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歷史罪責的14名甲級戰犯。不久前,日本防務部門多名現職官員參拜靖國神社,退役將官即將首次擔任靖國神社宮司,這一系列消極動向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

  “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以實際行動同軍國主義徹底切割,不要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林劍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