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行不盡:山海渡遠”唐詩之路藝術展亮相日本

2024年04月16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山行不盡:山海渡遠”唐詩之路藝術展亮相日本

中新網杭州4月15日電 (王題題)4月15日,中新網從中國美術學院(下稱“中國美院”)獲悉,時值2025年大阪世界博覽會開幕前一周年之際,當地時間4月13日,“青山行不盡:山海渡遠”唐詩之路藝術展在日本大阪文化館·天保山開展,時間持續至4月27日。

展覽開幕剪彩現場。中國美院供圖

據悉,此次展覽貼合了大阪世博會中國館主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綠色發展的未來社會”,旨在帶領觀眾在新時代的語境中重新游歷“綠水青山”的唐詩之路。

展覽匯集了書法、國畫、漆畫、綜合材料繪畫、雕塑、攝影、影像、裝置等七十余件佳作。以水墨丹青繪唐路文韻,彰藝術真髓與傳承﹔借當代多媒詮唐詩的時代新境。此外,展覽還綜合運用天光、中性室光及暖色燈光三種色溫,構筑“三山三境”:外觀、互觀、內觀之境,平遠、深遠、高遠之視點,終達山海無界、內外通融之境。

開幕現場,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總領事薛劍指出,本次展覽於2025年大阪·關西世博倒計時一周年之際,可謂恰逢其時、意義非凡。世博會既是展示各國形象的平台,也是文化交流互鑒的盛宴。大阪時隔55年再次舉辦世博會,借本次展覽為引,希望中日兩國繼承發揚良好合作傳統,為這一舉世矚目的盛事增光添彩,掀起中日文化交流互鑒新熱潮。

展覽開幕現場。中國美院 供圖

同時,他也表示,大阪總領事館倡導“看中國,游中國”,希望日本民眾通過欣賞此次唐詩之路藝術展,品味佳作,以詩為媒,積極主動走進中國,親身體驗中國璀璨輝煌的優秀傳統文化,親眼見証當代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為中日各領域友好交流和增進相互理解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中國建筑科學院建筑設計院總建筑師、2025年大阪世博會中國館總咨詢師朱寧濤透露,本次展覽成行於去年深秋在北京與中國美院藝術家們的一次關於大阪世博會中國館與“唐詩之路”的偶遇。大阪世博會中國館希望集成眾多策展人、藝術家的智慧,以“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綠色發展的未來社會”為主題,提出“展覽,於展覽之外”的理念,與“唐詩之路”一同見証中日的文化互通,講述貫通古今的文化傳承,傳揚綠水青山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的生態文明觀。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本代表處首席代表史銘了解到,唐詩之路藝術展自2020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在國內外公眾層面和學術層面均取得較大影響和豐碩成果,持續建設成為以“詩路文化”為主題的中國傳統文化展演品牌項目。

他相信,本次展覽的成功舉辦,必將進一步促進中日文化交流,促進中日兩國的民心溝通、文明互鑒,同時對大阪世博會起到積極的宣傳作用。(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