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评论

日本不反思为何挨了原子弹却想显摆实力

2013年08月09日10:00  来源:北京日报

    6日是广岛原子弹爆炸68周年纪念日,日本照例举行隆重纪念仪式诉说自己的痛楚。然而当天,在距离广岛不远的横滨,实为“作战航母”的日本新一代直升机护卫舰气势汹汹正式下水。这艘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最大战舰取名为“出云”,正是当年日本侵华海军旗舰的名号,剑锋所指昭然若揭。

(原标题:“出云号”载不动军国主义旧梦)

6日是广岛原子弹爆炸68周年纪念日,日本照例举行隆重纪念仪式诉说自己的痛楚。然而当天,在距离广岛不远的横滨,实为“作战航母”的日本新一代直升机护卫舰气势汹汹正式下水。这艘日本二战后建造的最大战舰取名为“出云”,正是当年日本侵华海军旗舰的名号,剑锋所指昭然若揭。

一两艘“巨舰”当然改变不了什么,更吓唬不了谁。但在本该祈愿和平、呼唤“永不再战”的“核爆日”,却借着“悲情”掩护扩充军备,耀武扬威、大亮肌肉——如此表演何其拙劣。明知“出云”二字罪恶累累的“前世”,却执意在与周边领土和历史问题摩擦升级之际重启它的“今生”——如此挑衅何其赤裸。无论怎么看,这一切都绝不是“巧合”,而是日本右翼在毫无顾忌、毫不隐讳地宣示心心念念的军国主义旧梦。连“核爆日”都不去好好反思为什么会成为惟一原子弹“受害者”,反倒高调来搞这么一出,以为显摆了实力,殊不知是自取其辱。

“出云”下水举世侧目,而一段时间以来安倍政权为军国旧物招魂、向帝国时代致敬的举动又何止于此!口口声声日本只有修改和平宪法才能成为“正常国家”,甚至抛出“仿效纳粹修宪”的无耻说法;鼓吹参拜靖国神社是“个人自由”,重要阁僚争相聒噪将选择“8·15”战败日跑去“拜鬼”;公然为臭名昭著的“旭日旗”正名,坚称这面“战犯旗”也是日本的象征,可以在国际场合当国旗来用,等等。一干政治人物之胡言妄语,内政外交政策之分裂扭曲,无不妄图颠覆历史定论、打破战后秩序,无不唤起亚洲邻国的惨痛记忆,提醒国际社会对日本到底意欲何为绷紧神经。

日本战败快70年了,但国内军国主义阴魂始终还在到处游荡,一些人对昔日帝国“荣光”的迷恋依旧顽固透顶。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装瞎”,对血腥暴行拒不认账,为侵略扩张涂脂抹粉,上蹿下跳翻案“洗白”;另一方面,在膨胀军力上“装傻”,以披着护卫舰的皮搞航母之类路数再三再四突破和平宪法,幻想一朝再坐上亚太政治军事的头把交椅。特别是在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社会失落、不甘之感大增的背景下,靠“向右转”来掩盖矛盾有了更大市场。右翼政客乘机迎风起舞、推波助澜,煽动极端情绪以收割选票。如今之种种,不能不让人想起二战前的历史,不能不让人对日本是否会再度成为“祸水”忧心。

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就很难合拢,放出恶魔意味着什么?战争苦果滋味如何?眼下折腾得厉害的日本右翼政客恐怕也该知道一二。安倍访美时高亢放言永远不做“二流国家”,“一个强大的日本回来了”。但他及许多所谓日本精英好像就是弄不明白,阻碍日本真正“正常”起来的,恰恰是日本自己。在历史问题上耍无赖,在领土争端中秀强硬,势必被邻国视为难以理喻、切要提防。一个置历史常识和基本信义于不顾,至今还在粗暴伤害人家感情的国家,一个执迷不悟、自欺欺人的国家,无论装腔作势空喊多少对话口号,无论狐假虎威紧紧抱住谁的大腿,都注定属于“二流三流”,何谈未来,更何谈强大?

画地只会为牢,作茧必将自缚,玩火最终自焚。汤因比曾说:“历史是一张告诉我们何处有暗礁的海图”,那么此时,在狂躁症中不能自拔的日本,打算驾着“出云号”、打着“旭日旗”驶向何方?有没有以史为鉴看清黑黝黝的暗礁,又做好再次折戟沉沙、头破血流的准备了吗?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2. 日本艺妓
  3. 日本景点
  4. 京都美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栏目名称

  1. 中日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