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友谊之窗

中日青年文明对话纪念周恩来与池田大作会见40周年

“周恩来·池田大作与21世纪青年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6日在南开大学启幕。来自中日学界、友好团体及南开大学、日本创价大学等十余所中国、日本高校的近百名师生代表齐聚一堂,畅谈人生理想,展望人类文明。

1974年12月5日,周恩来总理在重病之中与日本国创价学会池田大作会长进行了历史性会见。这次会见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周恩来是在健康状况十分严峻、抱病支撑工作的情况下,作为“最重要的事情”看待,会见是周恩来对池田大作会长和创价学会为中日友好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在最高层次上的肯定。

在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大作先生历史性会见4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日本创价大学和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共同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期进一步深化两校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增进两校的深厚友谊,共同为弘扬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和平友好精神。

86岁高龄的池田大作专门为此次研讨会发来贺电,他在文中激动地回忆与周恩来的会晤:“周总理那双锐利却充满温暖的眼神,至今令我难忘。”

池田大作表示,今日之会议,是以青年交流为目的,聚集许多中国和日本的学生前来参加,正可谓是一场深具意义的盛会。聚集于此的各位,正是继承周恩来总理的遗志,为了和平、为了人民、为了未来,秉持勇气不断前进的青年。青年与青年的交流、民众与民众的交流,才是通往和平的确切之道。

当日的研讨会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致辞时指出,相信这样一种文明对话的友好氛围,将会进一步深化两国青年间的信任与合作,以真诚的对话和坦诚的交流缔结中日世代友好的新起点,继而大大增强青年一代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勇气。

池田大作是日本国际创价学会会长、创价学会名誉会长,也是一位著名宗教家、作家、摄影师。他曾于1983年获颁联合国和平奖章。早在1968年,池田大作先生就率先公开呼吁尽早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每当中日关系出现困难时,池田大作先生都会站在历史的高度,为两国关系打破僵局献计献策。

池田大作与周恩来总理在共同致力于中日和平友好事业中凝结了深厚的情谊。在池田大作创办的创价大学,专门种植了以“周恩来”和“周恩来夫妇”命名的樱花树,每逢樱花盛开的时节,创价大学的师生都会在树下载歌载舞,隆重纪念周恩来总理,不断表达日中世代友好的心愿。(张道正 陆阳)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