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绘本成为中日文化传播新使者

2015年01月11日10:27  来源:新华社

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认为原创绘本非常依赖土壤和生态,中国的原创虽然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但仍然非常需要中国家长们的支持。
原标题:绘本成为中日文化传播新使者

在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中央商务区一带,有一家中国国内最早建立的绘本主题书店--蒲蒲兰绘本馆,近年来随着亲子阅读兴起,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

但少有人知道的是,蒲蒲兰绘本馆及其背后的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日本规模最大的儿童专业出版社白杨社创立的。自2003年筹办书店至今,蒲蒲兰已经伴随着中国绘本的发展走过了十多个年头。

蒲蒲兰总经理石川郁子说,公司来中国发展源自原社长坂井宏先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图书博览会时,发现中国儿童读物缺乏,尤其是缺少世界性的儿童绘本,于是他萌生了在中国做儿童出版的想法。

石川郁子1989年到中国学习汉语,曾将中国作家王朔的《顽主》翻译成日文介绍到日本,后来受邀在中国筹备蒲蒲兰,承担起中日文化传播的重任。

蒲蒲兰刚成立时,“绘本”这种产品形态在中国很少,除了价格比较昂贵,还因为教育观的不同,中国家长也难以接受一些外国绘本的主题内涵,石川回忆说,“比如一本叫《爸爸的新女朋友》的绘本讲的是单亲家庭的主题,中国家长一般不让孩子接触这种题材。”

为了推广绘本阅读,蒲蒲兰先后在上海、沈阳又开了几家绘本馆,并尝试向中国家长推荐优秀的国际经典绘本。近些年来,随着收入的增长,中国年轻父母尤其是一线城市父母的教育观不断进步,中国绘本产品市场呈快速增长,有人估计,中国市场上每年新品种绘本数量已经突破2000种。

而从绘者寻找、选题开发到产品制作、市场推广、版权输出,蒲蒲兰也一直在寻找和发掘中国优秀的原创绘本,还聘请日本资深绘本编辑做顾问,培养中国自己的专业绘本编辑。石川说,一个国家要建立真正的绘本文化,自己创造的原创绘本一定是不可缺少的板块。

葛霭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曾做过杂志编辑的她在几年前就开始注意给孩子挑选绘本阅读,她7岁的儿子从小到大读过的绘本有1000多本,但其中只有很少是中国原创的。“中国孩子需要一些能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绘本作品,比如民俗、成语故事、神话故事等,小孩子对这些方面很感兴趣。”她说。

如今,在蒲蒲兰中国原创绘本的版图上,不仅有融合了趣味性和现代性的《悟空,乖!》,还有中国经典,比如冰心的《小橘灯》、鲁迅的《风筝》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以及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的春节》也于最近由中国画家于大武配图出版。

不过,相比日本绘本在中国的广受欢迎,输出到日本的中国原创绘本屈指可数。蒲蒲兰目前最热销的《小熊宝宝绘本》系列由日本画家佐佐木洋子编绘,销量已过千万,近十年总动销品种400余种中,日本品种占到四分之一左右。

但从2005年蒲蒲兰制作的第一本原创绘本《荷花镇的早市》同步推出中文日文版到现在,目前只有《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悟空,乖!》《荷塘月色》等输出到日本。

据了解,国外的绘本有百年以上历史,市场已很成熟,日本绘本是学习欧美的,也走过了几十年时间,而中国只有十几年。一本经典绘本通常只有二三十页,阅读一遍只要十几分钟,但创作周期往往很长,创作成本较高。

刚刚推出自己绘本处女作《妖怪山》的儿童幻想小说作家彭懿说,制作这本书花了两年时间,自己文字改了四稿,画家也改了无数次,此外融合很多人的意见,加上编辑,一本绘本不是一个人的作品。

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认为原创绘本非常依赖土壤和生态,中国的原创虽然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但仍然非常需要中国家长们的支持。

近年来,中日关系发展出现波折,蒲蒲兰推出的一批和平主题的绘本也受到广泛关注,如《迷戏·秦淮河:一九三七》《火城一九三八》分别讲了抗日战争给南京和长沙两座城市带来的伤害,这两本书都是中国原创的作品。

虽然有人怀疑儿童是否适合阅读此类战争主题的绘本,但石川说,给孩子讲和平挺难的,但绘本没有国界,“希望有一天,中国原创绘本能走向世界,我们有自己的世界级绘本大师。”(记者刘彤)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