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财团动向

日本财团“城市基金”零利率或低息向灾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日前,为支援地方可持续发展,日本财团与地方性金融机关合作成立的“城市基金”推出一项新的资金支持计划,探索支援灾区重建的新模式。

  据悉,目前处于恢复重建的地震灾区急需资金支持,但日本的大型金融机构往往不向社会上的零星小型企业提供小额贷款。为帮助这些正处于资金窘境的小型企业,日本财团推出新型的低利息贷款,让这些处于社会组织末端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能吸收到“营养”(资金)。

  据介绍,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2年半,灾区的各项事业还处于恢复重建阶段,但现有的支援灾区重建的措施惠及不到的地方还有很多。日本财团为灵活满足这些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设置了崭新的资金供给计划。

  在新的资金供给计划中,向宫古信用金库、气仙沼信用金库、石卷信用金库、向日葵信用金库和Abukuma信用金库这5家金融机构分别提供5亿日元总额达25亿日元的贷款,用于企业的贷款贴息、扶持创业和提供经营咨询。据悉,日本财团向各个金库提供的融资利息不尽相同,但平均在2%左右。这些贷款所产生的利息最终由日本财团今年6月成立的“城市基金”来负担。换句话说,受助企业最终获得的是无利息或者利息极低的贷款。

  据分析,本次新的融资计划中,日本财团通过贴息贷款注入地方企业,可望给灾区当地带去相当于提供资金的四至五倍的经济辐射效应。(人民网12月20日)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