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10年

介绍现代日本系列图书翻译出版

项目背景及概况

  该项目是由中日两国专家对有利于了解现代日本的书籍进行筛选,然后在中国进行翻译和出版。在中日两国人员交往日益密切的今天,中国有关现代日本社会方面信息却严重不足。在这个背景下,该项目由日本方面积极提供相关资料,从2009年开始实施,将持续五年时间。

  具体来说,首先由中日两国10名专家成立了“评审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各领域的专家组成。由该委员会制作一份“推荐书籍一览表”,然后召集了中国大出版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成立了“介绍现代日本系列图书编辑委员会”。目前,编辑委员会根据评审委员会提交的《推荐书籍一览表》,开展了版权交涉、选定翻译人员、以及翻译和出版等一系列工作。

  “评审委员会”名单

  日方人员

  高原明生(委员长 东京大学教授 中国政治、中日关系)
  苅部直(委员、东京大学教授 政治思想史)
  小西砂千夫(委员 关西学院大学教授 财政学)
  上田信(委员 立教大学教授 环境史)
  田南立也(委员 日本财团常务理事 国际交流 信息传播)

  中方人员

  王中忱(委员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日本文化 思潮)
  白智立(委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行政学)
  周以量(委员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 比较文化论)
  于铁军(委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国际政治 外交)
  田雁(委员 南京大学中日文化中心研究员 日本文化)

  “现代日本介绍图书系列编辑委员会”名单

  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
  世界知识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三联出版社
  南京大学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相关书籍介绍,请参照“出版物”栏目(http://spfjc.people.com.cn/98855/index.html)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