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9年

日中防卫交流总结(2009年度)

项目年份:2009年度

  日中两国政府间的防卫交流活动此前受两国政治关系影响,一度出现停滞。虽然出现这种局面,但两国民间安全保障交流活动从未间断。2008年5月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中提到,两国在舰艇访问、海上联络机制、PKO、抗灾救灾、尉官级交流等方面的政府间交流逐渐步入正轨。然而,两国国民间的不信任感难以消除、民间交流依然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本财团与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携手,至今为止连续8年在日中两国举办东北亚安全保障问题研讨会,走在民间防卫交流研究领域前沿。然而,考虑到日中关系较为敏感,过去均止步于不公开讨论的形式,未能将交流成果向外界公开,也未能对交流活动进行总结。

  基于上述原因,本项目旨在对日中防卫交流活动进行总结、积极公开交流成果、确定民间防卫交流活动的职责所在,具体将开展以下活动。(1)组建核心专家小组(2)制作关于日中安全保障交流的调查报告(3)举办研讨会(公开及不公开)(4)编辑·出版《日中防卫交流概况(暂名)》。此外,还将与政府部门及媒体、专家集团进行交流,促进两国专家间·国民间的相互理解。(2年连续项目第2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