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9年

地方大学日语学习者的在日研修(2009年度)

参加用日语奖学金事业的学生

面试的场景

项目年份:2009年度

  实施方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项目费用:16,500,000日元

  1.工作实施的背景和工作概要

  迄今为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对在中国大学学习日语的学生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援助。

  比如,向中国大学派遣日语教师、为中国学生提供奖学金、对日语教材开发工作给予帮助。

  在解决的各种问题的过程中,近年来我们着眼的问题之一是,沿海和内陆在日语学习环境方面的差别。

  即使在中国,比如在北京和上海等沿海地区,有大量日本企业进驻,日本人增多,在当地学习日语的中国大学生和日本人直接接触的机会也随之增多。但是,在内陆地区,无论是日本企业还是日本人都很少,存在着虽然学日语但实际与日本人接触的机会较少的状况。

  像上述那样,基于日语学习环境的“差别”,我们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决定将援助的重点转向内陆地区,为在中国内陆地区日语学习成绩优秀者提供赴日研修机会。

  被选拔访日研修的学生将在提高自身日语能力和加深对日本的理解后回国,这是毋庸质疑的。但是,我们特别考虑到的是,他们回国后同时应让周围的同学真正感受到有能够去日本的机会,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日本,提高学习的欲望。

  因为有上述想法,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帮助由中国教育部直属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中国的西北、西南、华中、东北地区的日语学生中选拔成绩优秀者,提供在日本为期一个月的研修机会。

  关于日本方面接受中国学生的部门,我们得到了早稻田大学的合作支持,早大是日本国内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日语教育项目、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的知名大学之一,而且这所大学配备住宿设施。

  本项目是从2009年开始为期5年的援助计划事业。具体包含以下活动:

  选拔成绩优秀者作为研修参加人员

  出国前的研修准备

  为期3周的日语复习课程

  有关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特别讲义

  和大学住宿设施在住中的日本大学生进行交流

  熟悉东京周边环境

  广岛和关西地区观光旅行

  回国前的总结会

  制作研修小论文

  制作毕业后的联系方式等一些后续工作

  2.参加访日研修成员的选拔过程

  从4月25日到5月18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学生选拔考试在各高校举行。本年度,进行选拔考试的大学是,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这6所大学。

  我们从已通过笔试的68名学生中挑选了18名学生面试。为了举行公平公正的选拔,面试的考官不仅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成员,还有来自各个学校的日语教师和笹川和平基金会的职员。面试时,不仅考察日语能力,还从访日的目的、社交能力、热情度等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评分,在现场完成计分。

  另外,面试结果要在最后重新审查,确认与之前的笔试成绩靠前的学生是否大致保持一致,以确保选拔的公平公正。

  还有,选拔过程虽然非常严格,但如果预算允许,我们希望让所有参选学生都合格。此次面试充分展示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来参选的每位学生都有浓厚的热情和不凡的学习能力,未来一定能够承担起构架中日交流的桥梁,让人感受到未来中日关系的希望。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