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8年

第2期日中青年历史学术会议(2008年度)

项目年份:2008年度

  从2001年起,笹川中日友好基金会实施了为期5年的“中日青年历史研究者会议”以支援日中两国历史研究者的交流活动。另外,以交流成果为内容,在中日两国同时出版了名为《跨越国界的历史认知》的图书,在两国间获得了高度评价(日语版由东京大学出版会出版;汉语版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但是,作为今后遗留的课题是,中国大陆方面的研究人员没有参与执笔工作,同时,不仅缺乏欧美国家关于这一课题研究的信息,而且也没有涉及欧美国家的研究动态。所以,在2007年开始的第二阶段中,召开了有中国大陆方面的研究人员参加的研究会,并将会议成果以汉、日两种语言的形式在研究年报发行。而且,准备了英语版的《跨越国界的历史认知》的出版工作。

  在来年也就是2008年,继续召开了共同研究会的同时,在年报总结发表了题为《Historical Dialogue and Reconciliation in East Asia》的文章。还有,在上一年的研究年报的基础上,东京大学出版社发行了《关于1945年的历史认知 战后中日对话的尝试》。而且,英语版的《跨越国界的历史认知》的出版工作也在进一步展开。9月12日、13日两天,在美国哈佛大学召开了名为“东亚的历史对话和和解 Historical Dialogue and Reconciliation in East Asia”的国际研讨会。(3年持续工作的第2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