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5年

日中校级官军互访交流(2005年度)

项目年份:2005年度

  实施方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2005年度项目费用:29,863,258日元

  以历史认识问题作为代表,中日间的信任关系不能说很充分。在中日政府间的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没有进展的情况下,促进民间交流构筑平等的中日关系成为了构筑21世纪的中日关系的重要课题。在政府间交流顿挫之时,运用独自的途径,自2000年到2002年进行了中日安全保障研究交流项目和民间的安全保障交流项目。本项目内容有接待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校官组成的访日团,和派遣自卫队现役校官的访中研修,作为两国的安全保障领域交流的途径之一被大家所认识。

  从03年开始作为中日国防关系者交流项目,继续着同样的交流活动。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下,在日本向防卫厅长官,统幕议长表示敬意,对陆海空自卫队的设施和防卫研究所进行了视察,并和相关人员交换了意见。访中代表团以向中国国防部长,副总参谋长表示敬意开始,对陆海空三军视察访问,与防卫人员进行交流并同年轻同事交换了意见。

  03年从11月25日到12月7日,20名人民解放军校官级人员和5名防卫专家抵达日本,同时自卫队校官级的18人于04年3月6日至17日访问了中国。04年8月22日至9月2日人民解放军校官级21人访日,11月7日至17日日本的18人访问了中国。

  本年度,自卫队校官级别的23人于05年6月5日至16日在青岛,北京,洛阳,郑州,沈阳进行了交流、研修。同行人员向国务委员唐家璇,国务部长曹刚川,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表示了敬意,随后视察了陆海空三军,听取了国防大学的关于中国国防政策的讲座,也参加了过去的访日项目的参加人员和北京大学研究生的交流会。

  中国方面,人民解放军校官级21人自05年8月21日至9月1日来日,向统防卫厅长官大野功,防卫厅统合幕僚事务局长加藤保表示敬意,在防卫厅和防卫研究所就日本的防卫政策和东北亚情势交换了意见。并且观摩学习了富士火力演习,视察了陆海空自卫队,在外务省听取了有关日本的对中政策,日本的安保政策等讲义。

  分别在访问对方国家前召开准备会议,回国后又召开总结会议,把交流和研修成果向两国的防卫关联机构和相关人员进行报告,努力实现经验和信息的共享。本项目以两国的防卫界的最高负责人为中心,重视各个方面,通过民间途径提出防卫交流的模型,为培养能够推进相互理解的中日防卫合作的角色做出了贡献。(3年连续项目的第三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