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3年

21世纪日本青年研究者论坛(2003年度)

项目年份:2003年度

  实施方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中国)

  2003年度项目费用:2,363,231日元

  肩负未来重任的年轻一代的交流和对话对构建中日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和合作关系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本项目着眼于两国的年轻日本研究者,因为他们是中日两国年轻一代相互理解的关键。通过1999年开始的5年计划支持他们的研究交流活动。本项目旨在给年轻研究者提供一个场所,让他们齐聚一堂共享研究成果。同时提高对问题的共同认识和研究水平,强化网络组织,扩大研究成果对政策提议和舆论形成的影响力。

  项目的中心内容是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日两国年轻研究者参加的公开讨论会。每年有40名与会者参加,5年间上升到200人。讨论主题分别如下:1999年《日本的政治外交》,2000年《日本的社会思潮》,2001年《日本和东南亚的经济合作》,2002年《中国人的日本观和日本人的中国观》,2003年《世界范围内的中日关系》。

  参会人员在提交和发表研究论文的基础上,积极公开研究成果并进行情报和意见交换。他们致力于问题共享,研究水平的提高和相互理解的加深。每次讨论会都有很多驻中国的日本大使馆相关人员以及两国媒体记者作为旁听者参加。每次讨论会结束,作为发表论文的精华,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总结出题为《21世纪日本研究系列》的论文集。每年都会由中国的知名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他们还向相关部门提交报告书,认为应该在政策进言的内容中反应年轻研究者在各方面提出的意见。

  以一年一次的会议为契机,加深中日两国年轻日本研究者的交流,促进彼此友好也是本项目目的之一。该项目已连续进行了5年,它不仅加深了中日相关领域年轻日本研究者的相互理解,促进了彼此间的友好交往,同时也构筑了不同领域进行共同研究的基础。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正致力于建立事务所,形成两国研究者自主参加的网络组织以围绕特定课题进行共同研究。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