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2年

日中安全保障研究交流(2002年度)

项目年份:2002年度

  实施方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社团法人 Asia Forum·Japan (日本)

  2002年度项目费用:32,871,37132,874,902日元

  在安全保障领域的交流,中日两国间保持着以往的低调态势。由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成为两国间交流的芥蒂,致使两国间交流每年都在迂回曲折中进行,但是笹川中日友好基金会以独自的路线活跃于两国间的交流活动,从未中断地推进两国间民间的安全保障交流工作。2000年,日本方面派出了以桥本龙太朗首相为团长的访问中国团体,该团体一行受到了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核心的军事要员的欢迎。桥本龙太朗首相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谈中,评价了走民间交流路线的安全保障工作,并表示考虑这样的民间交流工作进行10年的跨度。

  在2001年,由于台湾前任领导人李登辉访日在中日两国间引起了巨大的波澜,在这件事发生之前,日本方面刚刚接待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校级军官组成的访日团体。虽然在同年8月由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两国关系愈发紧张,但在2002年2月,由来自日本的安全保障领域的校级军官专家成功实现了访问中国的研修计划。在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国政府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抗议,延期了日本防卫厅长官的访中接待工作和中国海军船队的访日日程,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在此次援助工作的现役校级军官组成的团体以SPF的名义进行了访日研修工作。另外,在2003年2月中日两国首脑间的交流一直处于中断状态,日本向中国派出了自卫官员的校级军官、安保问题方面的专家,期待能够加深两国间的相互理解,与此同时,防卫副官之间交流也是此次现役校级军官访中团的内容,并将交流成果传递给日本政府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两国政府的交流,发挥了交流活动在两国外交中扮演的角色。

  两国的交流是以互惠的形式展开,向日本的防卫厅长官,统幕议长致敬的同时向中国的国防部长、副总参谋长致敬;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部长视察相对应的是考察中国陆海空三军的部队;还有对日本的防卫研究所、干部学校的进行调查访问、交换意见,在中国进行的是考察访问国防大学、交流意见等活动。并且,获得了安全保障领域里专家组成的智囊团、亚洲公开研讨会·日本分会等机构的协助,调查中日两国内外相关的安全保障问题,做成了美国经历了连续多发的恐怖事件后的关于日美中三国关系的调查报告书。

  现在为了民间交流线路的此项工作,可以说两国做出了最大的努力。我们应该实现前任元首们,桥本龙太朗首相和江泽民主席之间约定的持续10年的交流计划,期待相关负责人的合作和努力。(持续3年事业的第3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