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2年

南水北调西线计划中的生态环境基础调查(2002年度)

项目年份:2002年度

  实施方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

  2002年度项目费用:5,749,059日元

  近年由于黄河的干涸,中上游草原的退化,导致山东等地的黄河断流,下流的灌溉用水、饮用水短缺。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南水北调计划(引长江水入黄河)的第11个5年计划开始动工。但是只有西线计划由于资金、技术等问题迟迟未动工。因此,SPF1998年开始了“南水北调西线计划基础调查工作”,并派日本专家来指导制定调查计划,与中国方面商讨实现的可能性。同时,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调查西线计划实现的可能性,努力正确地把握现状。调查结果作为西线计划实施可能性调查的初级阶段的基础调查,上报给了水利部的黄河委员会及中国政府。同时在国际援助机关等有关机构公开发布。同时日本的国土交通省也希望得到这一调查结果。

  为正确把握西线计划实施中的最棘手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本活动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对生态环境基础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和上次的调查报告书一样,也提交到了中国政府、国际援助机关、环境省、国土交通省、外务省等机构。具体的调查内容如下:

  2001年10月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进行调查,01年11月5日到11日在国际生态学研究中心所长宫胁昭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7天的预备调查。02年3月提交了中期报告。然后2002年7月10日到24日,中国水利部黄河委员会、国际生态学研究中心等一同进行了为期14天的实地调查,并于2003年3月提交了最终报告。

  调查结果概括如下:

  1.生态环境虽然会被破坏,但如果施工前做好植树造林等准备工作的话,生态环境有恢复的可能、2.由于流域的变更,有必要对河流源头进行详细的调查,尤其要特别考虑对湄公河等的影响。3. 要密切关注民族、宗教问题。作为正式调查前的基础调查,环境省、外务省、中国水利部也很关注这次调查结果。(2年活动的第2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