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2001年

国际关系学方向研究生班(2001年度)

    项目年份:2001年度

  实施方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2001年度项目费用:6,487,211日元

  此事业的前身是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1994年到1996年所开办的国际关系研究讲座。通过开展此项工作,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设了以取得硕士学位为目的的国际关系学研究讲座。此讲座有如下特色,即日中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教学计划的开发,海外讲师与中国讲师对学生的共同指导,研究生的访日研修,和两国外语的学习等。

  在其他财团的资金资助和北京大学的自身努力下讲座终于可以独立运作,笹川日中友好协会也在97年对事业的中心工作进行若干调整。围绕国际关系学的研究和教育事业的支援活动相继展开,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建立专家学者的网络化和加强以日本为首,与其他海外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开展了“中国国际关系学网络化”的各项事业。五年期间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

  今年是此项事业的最后一年,2001年5月选拔参与讲座的研究生,同时派遣日方专家作为审查人员参加6月的研究生论文审查会。另外,从六月开始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邀请参与讲座此次讲座硕士课程的学生共九人来到日本的大学、研究所等机构进行研修,完成硕士论文。9月,国际经济学专家SPF田渊节也会长来到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就世界经济动向发表公开演讲。

  12月,中方专家委员6人访日,为了商讨有关北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共同开设的接受博士课程的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与日方委员共同设立了专家委员会。还走访了有国际关系学教育的大学,同学校的专家以及与国际交流相关的负责人员交换了意见。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加强了与日本方面的学者专家的联系,形成了更广阔的网络系统。于此同时,还决定,于2002年9月正式启动与早稻田大学共同培养博士课程人才的事业。今后在中国完成硕士课程的学生将可以在北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两校接收日中专家的指导获得博士学位。另外,此项事业促进了学界主办的各项国际会议和一般公开讲座的举行,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国际关系学专家的联系。 (5年连续事业的第5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