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1999年

南水北调西线计划基础调查(1999年度)

项目年份:1999年度

  实施方 :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中国

  1999年度项目费用:2,537,443日元

  南水北调工程(把长江水引向黄河)从确立之初,旨在解决由于黄河水域干枯引起的黄河流域周边的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不足这一严重的问题。但是,由于资金,技术方面的原因,这一目标一直未能实现。南水北调工程包含东线,中线,西线三个计划项目。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西线工程是在海拔大约3000米到4000米的高原上修建10万米以上隧道,而这一工程没有日本的挖掘技术是很难实现的。

  本项目为了助该问题解决的一臂之力,拜托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和日本的专家调查西线工程实现的可能性。如果仅以此次的基础调查(由中国方面提供的针对地质、岩石分析和与地震相关的资料)作为判断依据的话,得出的结论是西线工程能够实现。

  上述调查结果作为落实西线工程在基础阶段的基本调查结果,在上报水利部黄河委员会和国务院的同时,也用汉语、英语、日语向国际机关、日本的企业、研究教育机关提供了总结报告。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包含,西线工程的主要计划、实施隧道工程的必要条件、单线情况和复线情况的成本比较等内容。在日本,招募了隧道工程方面、地理学、地震学这几方面的专家,召开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研讨会,商讨了由中国方面提供的针对地质、岩石分析和与地震相关的资料。进而,将此次研究成果提交给了中国方面,也就是提交给了发布委托调查权的中国黄河委员会。

  第一年的调查指导和研讨工作是在中国郑州的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进行的。在田中幸哉福井大学的副教授的指导下,分别进行了为期7天的预备调查指导和为期5天的正式调查指导。制作详细的调查计划方案、地震调查以及岩石成分的调查等等,进行了调查方法的精确及其指导工作。

  第二年的调查指导和研讨工作参考采纳中国方面提供的新的实地调查结果,由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和中国黄河委员会实施。隧道工程技术专家前原勇雄氏作为调查指导者莅临本阶段的指导工作,进行了为期7天的预备调查指导和为期21天的盾构掘进法等一些和隧道工程相关的正式调查指导。在这期间,完成了对基本的调查方法论和实践技术的指导。日本专家(2人)和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研究者(2人)在国际建设技术协会定期举办的研讨会上汇报了调查结果,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实施持续2年工作项目的第2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