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1999年

日中关系史国际研讨会(1999年度)

项目年份:1999年度

  实施方 :日中关系史国际研讨会准备委员会

  1999年度项目费用 2,791,210日元

  日中关系史国际研讨会,至今已在香港、北京、台北召开过,其目标是使会议的成果更广泛的为世人所知,1997至99年的三年间,在SPF的支援下召开。

  97年,该研讨会在庆应义塾大学召开。迄今为止的面谈式会议的学术性质得到强化的同时,正视日中关系中不幸的过去、在纵览150年来的近代世界整体局势的基础上对两国关系的未来之展望也得以确认。同样在庆应义塾大学召开的98年研讨会中,以军事史为中心进行了讨论,并对日中双方的史料进行了比较。最终确认了客观的历史直视方法论,并形成了在未来日中关系研究中共通的问题意识。

  99年研讨会以过去2年的成果为基础在北京大学召开。在中国对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反响。此次研讨会验证了至今为止的日中合作的历史,展望21实际日中关系的将来,就日中两国对如何对应环境问题、留学生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进行了讨论,并对这几个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此外,讨论中,通过对问题意识和史实探明的方法论的共有等方式,深化日中关系史研究者间的相互理解,日中关系史和国际关系学的专家之间形成了稳固的network.。

  虽然不能说3年间项目的成果直接关系到日中两国关系的变化,或者有助于历史认识的进展。但3年持续进行的讨论,真正成为了未来科学研究的基础。以南京大屠杀为例,中方最终认识到日本存在有与中国不同的意见。作为在很难坦率交换意见的领域所举行的研讨会,这个事实也可以被称为重大成果。

  今后每年提出的报告书将在日本国内进行商业出版,以及北京大学将该成果在中国国内广泛传播,也可以称为这个项目的成果。(3年继续项目的第三年)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