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1998年

日中女科学家广州研讨会(1998年度)

项目年份:1998年度

  实施方 :社团法人 日中协会

  项目费用:4,679,215日元

  如同世界的诸多领域所能感受到的一样,日中交流领域的现状也是女性参加者很少。1995年世界女性会议在北京召开后,以中国科学院、日本科学技术厅为中心,日中两国的女科学家对由科技领域女性主持召开的日中会议做了计划并展开讨论。同时,新任总理朱镕基提出的科技立国政策中,将促进日中两国女科学家的交流,推动两国科技发展列为重要课题。受这种趋势的影响,以女性为主导的“日中女科学家广州研讨会”于98年10月4日至7日召开。

  研讨会的举办地广州市,因其经济背景是香港市场,在新政策中,它的改革成为中国发展的关键。此次广州市举办日中女科学家交流论坛的实现,不仅可以对科技振兴提出政策建议、确认日中合作态势,也会对今后其他领域的日中交流产生影响。

  研讨会的主题为“女科学家的梦想:分析未来社会”。以日本科学技术厅耗时5年完成的“科学技术预测”为依据,日中两国女科学家围绕人类应该具备的未来科技进行了讨论。

  日方科学家除原科学技术厅长官山东昭子、登山家田部井淳子,以及以横滨国立大学教授中西准子为代表的科学家约30人,中方以广东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会长梁湘为首约70人出席了研讨会。

  全体会议结束后,参加者将21世纪最重要的议题科学分为环境、信息、生物科学三个讨论小组,分别就1.怎样对待地球环境2.信息化的进展将带来什么3.21世纪生命科技的进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会议记录预计将于99年秋出版。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