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日本频道日文官网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全力应对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瞬隙万变的国际形势下,明察问题所在,力图找出可操作的应对之策。在“维持和促进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信念下,基金力争通过促进人才培养和增进相互理解,进一步把日中关系纳入世界视野,注重采纳社会谏言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宣介。
    通信地址:东京都港区赤坂1-2-2 日本财团大厦4层  邮编:107-8523  TEL:03-6229-5452  FAX:03-6229-5473  E-mail: japanchina@spf.or.jp
人民网>>日本频道>>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中文官网2015年版>>业绩回顾>>1998年

促进中日合资企业经营对话(1998年度)

项目年份:1998年度

  实施方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项目费用总额: 21,739,628日元

  1998年项目费用: 10,711,681日元

  利用三年时间对中日合资企业的经营问题进行调查,分析解决问题的成功与失败案例,以此作成调查分析报告书。并以此为基础,通过报告会和对中国政府重要领导人的会见,促进了中日双方的对话。过去3年间的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年:以中日合资企业的经营理念为中心进行了调查。中国方面以调查表为基础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后作成报告书。日本方面对在中国的日资企业的日方和中方的经营者分别进行了采访,作成报告书。

  第二年:应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的要求,就中日合资企业的技术转让和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为中心进行了调查,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第三年:就市场开拓、资金筹措、技术转让、人才培养相关问题,以日方经营者和企业为对象进行了调查分析并作成报告书。同时,作为3年调查的总结,就中国国内企业经营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的试行案。在以上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第一年就有关经营理念和劳务管理,第二年就有关技术转让和人才培养问题,第三年是以日本方面的经营者、企业为对象的资金筹措、市场开拓、技术转让、人才培养问题,作成各年度调查报告书,分发给相关企业和机关。以此报告书为蓝本,中方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经济研究咨询中心和日方经营者、管理中方事务的负责人召开研讨会,对有关经营问题的对话促进起到了援助作用。

  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回研讨会上,以进军中国市场的企业为中心,吸引了众多参加者,超出预想。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外,在北京召开的最终研讨会上,以北京的企业为中心,吸引了超过100名参加者,由此可见合资企业经营者的关切程度和问题的重要性。

  最终调查报告书于1999年三月提出。预定总结成《中日合资企业经营问题报告书》发放到相关机构和合作企业。

图文消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