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人民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留日尤溪人展示家传切面刀 称日本乌冬面来源朱熹家乡

林长生

2015年02月19日10: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傅树华在大条面食品模型前展示祖传切面刀(右)和新打造的切面刀。 林长生 摄
傅树华在大条面食品模型前展示祖传切面刀(右)和新打造的切面刀。 林长生 摄
原标题:留日尤溪人展示家传切面刀 称日本乌冬面来源朱熹家乡

人民网福州2月17日电(林长生)他的住处墙上,一本羊年的挂历上印着“日本乌冬面,源于尤溪”的字样。这是曾经留学日本8年的一个民间人士不可思议的“较真”,为此,他20年来被别人称为“不务正业”,甚至被称为“神经病”而不曾放弃。日本乌冬面研究机构春节前回应他并寄了贺卡,这让他更乐此不疲。

除夕前夕,记者赶往福州仓山区金山,感受傅树华“逢人说面”的“唠叨”,还亲眼目睹他珍藏的祖传切面刀。

一把祖传切面刀牵出日本留学往事

傅树华从保险柜取出祖辈传下来的尤溪切面刀。他告诉记者,这把刀从爷爷传给父亲,至今有上百年历史了。

解放后,他的父亲不再从事尤溪大条面制作的工作,而如今的大条面也大多用机器制作,切面刀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一个甲子年左右,要在民间找一把切面刀都像海底捞针了。他不但完好保存了这把切面刀,还特地让人按旧切面刀的样子又去打造了一把新切面刀作为纪念,平常不肯把旧的切面刀示人。从聊这把切面刀开始,他向记者和盘托出自己多年的“大条面情结”。

傅树华1988年留学日本。在日本新宿日语学校的一堂日语课上,老师介绍起当地的乌冬面。他告诉老师,这个面和尤溪切面一样,可能是从他老家过来的。他的说法让中国留学生哄堂大笑。别人把它当傅树华的思乡笑话看,傅树华却心里暗暗认了真。1995年,傅树华回国后,开始有意识地去了解尤溪大条面的文化。

傅树华如今的主业是开“造假公司”,制作仿真菜。他的作品带到日本时也让日本食品模型界为之惊叹。每次参加各种展会,他的仿真菜的主打必定是那盘体积庞大的“尤溪大条面”仿真模型。随着公司上轨道,他开始情迷家乡的大条面。这五年来,他每年两次往返日本收集相关资料,去年一年去了四次,还培训了一本“乌冬面资格证”。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尤溪大条面,他去民政部门注册了“沈城切面研究所”,还多次找家乡的相关部门,希望能引起对民间技艺的重视,也藉此推广朱子文化。

乌冬面和朱熹的家乡尤溪有某种关联

日本最具特色的面条之一的乌冬面源自中国,这个日本人都承认。但相关研究者到中国寻觅30年,一直无法确证源自哪个城市。傅树华留学日本回来后,一直想证明“日本乌冬面源于福建尤溪切面”,这种被俗称为尤溪大条面的尤溪切面就是“朱子寿面”。

“尤溪是朱熹的家乡,崇祯年间编纂的《尤溪县志》原本如今藏在日本东京图书馆。”傅树华提出,著名的理学家朱熹的家乡尤溪曾经就叫沈城,他乳名就叫沈郎。而“朱子寿面”又叫“长命百岁夫子面”,也流传着一段故事。

传说,朱熹出生后一直哭闹不停。在他三岁生日那天的中午,他的父亲朱松带他到一户人家中,对方正在吃“汤饼”(宋朝以前对面条的称呼)。看到挨饿的父子,主人把旁边发酵完并揉好的面团切成长条的面下锅,经过捞煮冷却盛放到碗里,然后用筷子喂给朱熹吃。朱熹一吃这个面就再也不哭了。后来,吃这个面也成为朱熹一生的嗜好。这种“弱如春绵,白若秋练”的尤溪大条面就被称为“朱子寿面”,它的做法和吃法也在尤溪县城流传下来,历经几百年而顽固地存在当地百姓中。

朱理学传到了朝鲜,再传入日本,使日本走上一条井然有序的发展道路。在维基百科中的词条“朱熹”中,关于其“学术成就”中也有这样评价:“在中国儒学史上,朱熹理学的作用和影响力仅次于孔子。”傅树华认为尤溪大条面传到日本,也跟朱熹理学有某种内在关联。

朱熹的诗有“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句子,从面的角度,傅树华认为这就是尤溪大条面的文化内涵。他坚持认为,至少有700年历史的尤溪大条面就是日本乌冬面的故乡。他提到另外一种可能的关联。

空海和尚经过尤溪是否见过切面存疑

很多人知道,日本最地道的乌冬面在香川县。这个日本最小的县有近千家乌冬面馆,以制作“赞歧乌冬面”名扬天下。香川县的口头传说是,奈良时代(唐朝),本地的空海和尚(弘法大师)由中国带回乌冬的制法传授给赞岐人。“乌冬”在日本比较有名的老字号写成“饂饨”(音近中国古代面食“馄饨”)。

日本人30多年来多次到中国西安等地寻找乌冬面源头无果。他们倒是印证了空海法师到过福州和尤溪的说法。据《福州开元寺志》中记载,唐朝时,空海法师因台风飘散至赤岸村(今霞浦),后居住在福州开元寺。如今,福州市华林路的开元寺内还有空海法师的像。

傅树华通过查找资料和请教专家,提出一种可能:上游尤溪的水注入闽江,流到福州尤溪洲,尤溪洲一带曾经有放排的尤溪人生活。从尤溪洲到尤溪要两天的时间,木排上的人会把尤溪大条面煮开后直接涮着闽江水吃。空海法师要北上长安,必须从闽江经尤溪路过。只是,空海法师是否在船上吃尤溪大条面或经过尤溪时见过大条面,目前没有找到相关记载。

不过,《闽菜史谈》的作者、福建省烹饪协会会长刘立身对“乌冬面来源尤溪”的说法存疑。他告诉记者,面食主要在北方,目前很难有证据证明傅树华这种大胆的设想。

日本人川原浩听到傅树华说尤溪大条面和乌冬面的渊源时,感觉像是在说天书。他到傅树华老家尤溪,惊讶地发现尤溪县到处都是“乌冬面”。川原浩认为,日本当地的乌冬面的原始吃法像尤溪大条面那样拌着吃,或许有一定的渊源。

川原浩曾发了一封信给日本香川县赞岐乌冬面研究会,没想到对方不但回复了,还邀请傅树华到香川县参观。川原浩和傅树华两人到日本,与香川乌冬面研究会副会长诹访辉生碰面,诹访辉生听到傅树华的推论后很兴奋。此后,双方关于乌冬面和尤溪切面的友好交流延续下来。

“尤溪大条面应该成为中国十大面条,名气要像孟非的小面那样大。”如今,已是知天命之年的傅树华少小离家,对家乡的感情愈加浓厚。他说,虽然不在家乡尤溪生活,他念念不忘重新让世人认识尤溪大条面,了解民间大条面独特的加工工艺,保存一份民间的文化记忆。

所幸,傅树华的不懈努力,已经引起了三明尤溪县有关部门的重视。

(责编:王晓霞、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