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生“探宝”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查看原图】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8年03月14日17:18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陈思)日本“五星奖”游学团一行人14日迎来了他们在北京游学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在北京动物园与国宝大熊猫们“亲切会见”之后,在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的协助下,他们来到了北京市示范性高中、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始建于1923年,前身为志成中学,李大钊、邓萃英等曾任学校董事会董事。1952年,学校定名为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在近百年的传承与创新中,培养出宋平、王光英、李锡铭、王光美、邓稼先、王岐山、陶西平等大批杰出优秀人才,这里也是当代著名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大学毕业后执教生涯的第一所学校。学校建筑整体呈现青砖、灰瓦、红柱子的中国风格,也难怪游学团的大学生们一踏进校门就忍不住感叹“好特别的校园”。

参观完志成楼校史馆后,一行人便开始了“探宝”之旅。据介绍,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中不仅拥有音乐厅、鲁迅书院、高端实验室、民族器乐博物馆,还是中国线装书申遗基地,基地内藏有《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全书装在由金丝楠木和香樟木打造的封闭式书阁中,房间内木香和书香清香怡人绕鼻不绝。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鲁迅(周树人)、周作人、周建人三兄弟旧居也藏身于该校校园内,《阿Q正传》便是鲁迅在此居住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参观过程中,日本大学生感慨中国的学生竟然有机会在如此有文化底蕴的学校上学,也有人半开玩笑地说道,“这应该是我见过最‘贵’的学校”。在结束北京的行程后,游学团还将继续前往长春、杭州、上海等城市,认识和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

日本“五星奖”游学团由日本中国语教育推进会牵头成立于90年代,至今已有超过500名日本大学生参加过游学活动,他们的足迹南至云南省,北抵吉林省,往西还重走过古丝绸之路。这些或因“汉语发音格外有魅力”,或因“想为中日之间做点什么”而学习汉语的日本大学生们,正在成为中日两国加深相互理解的重要力量。

相关阅读:

日本大学生游学中国 听卢沟桥诉说历史

日本大学生到访北京养老院 惊叹规模之大

分享到:
(责编:陈思、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