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生游学中国 听卢沟桥诉说历史

2018年03月11日13: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五星奖”游学团成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五星奖”游学团成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陈思)“给大家布置一个作业,你们回去之后查一查,1937年7月7日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前,日军为什么会在中国,会在卢沟桥附近驻军?”3月10日,卢沟桥迎来了一批访华的日本大学生,他们是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中文系大一年级的学生,也是“五星奖”游学团的成员。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他们将走访北京、天津、长春、杭州、上海等城市,认识和感受新时代的中国。北京是他们此行的第三站。

卢沟桥是中国全面抗战的起点,很多日本学生并不知道。当同学们在卢沟桥上驻足欣赏形态各异的石狮子时,中国语教育推进会干事长、游学团组织者叶言材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既然来到了卢沟桥,在赞叹石狮子鬼斧神工的雕刻技艺、想象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雅趣的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遥想历史,对卢沟桥和抗日战争多一些认识、理解和思考。

走过卢沟桥便是宛平城。同学们一边听着宛平城的过去,一边欣赏街边的老北京民俗展示,不知不觉间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门前。听完简单的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想要进去看一看”。纪念馆内,一幅幅黑白老照片、一句句介绍文字,静静的诉说着1937年至1945年那些惨痛而黑暗的战争记忆。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发展面向未来的中日友好关系”展厅,叶老师表示,经过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长期不懈努力,中日两国在战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并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同学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中日关系新的未来。

走出纪念馆,一些学生告诉记者,这些照片很难有机会在日本看到,“心情变得沉重了”。也有学生表示,“要珍惜生命和和平”、“回去想再好好学习一下那段历史”。

在北京游学期间,一行人还将参观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走访敬老院、学校等设施机构,品美食,赏京剧,在历史和现代、景胜和人文中进一步感受北京的传承和发展。

“五星奖”访学团由日本中国语教育推进会牵头组织,目的在于加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情谊。据介绍,至今已有超过500名日本大学生参加过游学活动,他们的足迹南至云南省,北抵吉林省,往西还重走过古丝绸之路。这些或因“汉语发音格外有魅力”,或因“想为中日之间做点什么”而学习汉语的日本大学生们,正在成为中日两国加深相互理解的重要力量。

(责编:赵雯博、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