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俭:应以李克强访日为契机 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2】

2018年05月14日15: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拓展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此次访问中,陪同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东京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钟山表示,愿积极推动双方在贸易、投资、服务贸易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备忘录》。吕克俭指出,这说明中日两国在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合作上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他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017年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未来中国将是大市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将快速发展。这为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带来很多商机。2020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有望达到4-5亿人,同时也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已开始实行“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不但可以为人口红利提供后备军,还是现实的消费增长点。财政金融、社保医疗、教育培训、健康养老、文化娱乐、旅游、物流等多样性服务消费成了新的热点需求。

他认为,中日两国今后可以在以下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一是旅游产业合作。未来五年,中国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出境游客将达到7亿人次。中日每周有1000多个航班往返两国60多个城市之间,主要港口之间都已开通了航线。近几年到日本的游客快速增长,2015年以来中国赴日游客每年都以百万人次递增,许多日本朋友已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购买力。购物观光、医疗体检成为中国游客访日的热门之选。

二是健康养老产业合作。中日两国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目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已达1.3亿,占总人口9.4%,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到2020年,失能老人预计4000万人,仅护理人员就需2000万人,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将会促进服务业增长,形成几百亿元的市场,是潜在的增长力。而日本在老年护理服务和医疗保健技术与设备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两国在养老产业的合作方兴未艾。

三是金融合作。培育债券市场、相互增持国债等举措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储备资产的安全。

四是加强软件和信息服务合作。日本是中国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市场之一。下一步应继续支持两国企业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合作,共同推进信息技术研发、交流与合作。

五是加大在以云计算、完善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新兴领域的合作。网购有可能成为中日新的合作领域。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