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克俭:应以李克强访日为契机 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3】

2018年05月14日15: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一带一路”开启合作新篇章

近来日本领导人就“一带一路”建设多次作出积极表态,不少日本企业也表示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关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外交部发言人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同日方一道,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相关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日方能与中方在哪些领域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问题,吕克俭表示,实际上,中日企业开展三方市场合作已有基础,包括技术转让、共同研发、相互持股、联合竞标或分包项目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已有部分日本企业在装备制造、物流、金融等领域与中国企业对接与合作,共同探讨将中国的优势产能、日本的先进技术你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效对接,合作开拓第三国市场,谋求实现1+1+1>3的效果。目前,两国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等已开始“一带一路”合作的相关研究。中方欢迎日方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愿意积极同日方开展相关协商,比如探讨以亚洲为中心开展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争取双方在”“一带一路”的具体合作早日落地生根。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不仅会为中国的开放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同时也将会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发展和全球的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机遇。

金融等服务贸易领域合作成为亮点

对于中日间金融合作的有序开展,吕克俭指出,金融等服务贸易领域合作成为近年中日经济合作的亮点。李总理此访给日本带来的利好,必将会为中日两国进一步开展金融领域的合作开辟新的空间。目前,两国已实现人民币和日元直接结算,双方相互持有对方国债规模也在扩大。中国中信集团于2016年10月20日在日本成功发行1000亿日元武士债劵并获得超额认购。中国工商银行东京分行于2016年10月25日在日本成功发行5亿元人民币债劵并于11月1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在日本首家发行上市的中资银行。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劵市场的日资银行,日本瑞穗银行自1979年开始连续37年举办面向中国学员的金融研修班,人数已超过1200人。金融合作有利于两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贸易投资等经贸领域合作的拓展和提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以及在天津、广东和福建等地进一步实施,必将为中日两国在更高层次的贸易、投资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携手推进两国地方间的合作交流

李总理此次还专程访问了北海道,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中日省长知事论坛等活动。吕克俭认为,李总理的北海道之行,将为两国间地方交流开辟新的合作空间。

北海道近年来成为中国游客赴日游的人气目的地。观光旅游也逐渐成为两国人民了解当地社会,拉近彼此距离,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吕克俭表示,希望以此次李总理访问北海道为契机,双方政府间,特别是中日两国企业家和地方间能继续深挖合作潜力,拓展贸易投资合作,扩大产业和创新合作,开发一些除旅游以外的新的合作领域,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今后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中日地方间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开展友好交流与互惠合作,为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和双边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