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宣布解散众议院 选举战正式拉开帷幕

2021年10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5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4日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宣布解散众议院。会议决定,将于本月19日发布下届众议院选举的选举公告,31日进行投票。这是自2017年10月日本执政党获得超过众议院全部议席的三分之二以来,时隔四年再次举行众议院选举。

根据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在现行宪法下,这是日本首次在众议院议员任期结束(21日)后的众议院选举,从解散到投开票将历时17天时间,是二战后最短的一次。

2017年10月,日本举行第48届众议院选举,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大胜,共获得全部465个议席中的313个席位,超过众议院全部议席的三分之二。

选举战拉开帷幕 竞选“周边产品”火爆

日本新一届众议院选举将于10月19日发布公告,并于31日进行投票。日本各政党已相继开始了竞选活动。由于这届选举的日期比预估时间提前了一周,各党派阵营纷纷紧急订购竞选所需的相关商品,订单爆满的商家称“正加足马力赶制商品”。

大阪市一家专门租赁选举车的公司接到了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订单,约70台车已被预约。同时,为贯彻实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许多订单要求在车厢内增加防飞沫隔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众议院解散的时间比预想的提前了。现在工人们周末也不休息,争分夺秒为车安装喇叭、隔板等作业。

从首相岸田文雄公布选举日期的14日当天开始,日本“选举用品网”电商网站的订单不断猛增,除了消毒液和防飞沫隔板外,可印刷政党名称、“参选中”等字样的“选举口罩”也很畅销。据电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之前的选举中,麦克风套、手套、头巾等这些竞选用品可以反复使用,但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本次选举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人手一个,所以订单数量大增。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