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9日决定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2021年11月20日09: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1月19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政府19日决定推出总规模达78.9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根据当天公布的政府文件,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中,财政支出将达55.7万亿日元,创历次经济刺激计划的财政支出新高,其余为民间资本。日本政府将尽快就本计划编制2021财年补充预算,提交国会审议。

该计划的具体措施包括向未成年人、生活困难的家庭和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补助,向新冠疫苗及相关药物研发企业提供支持,设立大学基金,及增加对灾害应对公共设施投入等。

为实现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该计划规定,企业如在申请政府补贴时提交加薪计划,将会优先获批。

当地媒体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本轮经济刺激计划虽有巨额财政支出,却缺乏促进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政策。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