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福岛核污染水若真无害,日本为何不向国内湖泊排放?

2021年11月20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应询时表示,如果核污染水真的无害,为什么日本不向国内湖泊排放?日本不要让已然造成巨大损害的核泄漏“黑天鹅”演变成奔腾而来的核污染“灰犀牛”。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针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发布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放射性影响评估报告,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近日对此表示遗憾,认为该报告对排海计划的不可避免性没有进行充分说明,并表示已携手韩国原子能安全技术院对该报告的恰当性进一步研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注意到有关报道,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是真的不可避免,还是日方为了一己私利而一意孤行?如果核污染水真的无害,为什么日本不向国内湖泊排放?请日方回答。

赵立坚指出,事实上,自今年4月日本政府单方面做出将福岛核污染水向海洋排放决定后,环太平洋各国以及日本国内民众的质疑和反对一直没有停歇。但日方始终没有对核污染水排海决定的合理性、必要性、科学性和安全性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赵立坚说,在做出排海决定7个月后,日方才出台放射性影响报告,更加说明当时决策不科学、不严谨。7个月来,日方始终对国际社会的正当关切和诉求置若罔闻。国际社会看到的,是负责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的日本企业多次篡改数据、隐瞒真相、管理混乱,是日本媒体屡屡曝出的福岛核电站厂区发生放射性泄漏的丑闻,以及日本政府的监管不到位。

“我要重申,福岛核污染水的处置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必须慎之又慎、严格监督。日方应该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民众的呼声,撤销错误决定,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赵立坚强调,日本不要让已然造成巨大损害的核泄漏“黑天鹅”演变成奔腾而来的核污染“灰犀牛”。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