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日资企业在穗数量增长50%

2021年11月24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23日电 (王华 邢娅飞)2021年广州日资企业投资营商环境交流活动23日举行,其间透露,今年前三季度,日本在广州新设投资企业24家,增长50%。

本届交流活动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日本驻穗总领事馆、广州日本商工会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共同主办,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

日本作为广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今年前三季度,穗日进出口总值113.53亿美元,增长6.95%,其中,广州对日本出口25.47亿美元,增长20.18%;进口88.06亿美元,增长3.65%。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支撑广州形成产值超5000亿元人民币的汽车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广汽本田累计销量54.9万辆;广汽丰田终端销量超60万辆,同比增长12.0%。

当日活动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为热词。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近年广州与日本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RCEP明年生效后,中日两国将首次建立直接的自由贸易关系,必将进一步优化人员、技术、资本、市场配置,穗日合作将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据了解,RCEP签署后日本出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将大幅降低。对此,广州市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认为,广州汽车产业综合竞争优势将因此进一步增强。

广州日本商工会会长菅野达志表示,除汽车产业,他还将关注与中国发达经济和市场相匹配的优质消费类产品和食品产业。

据悉,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今年日本永旺集团在广州新开2家线下门店,在穗门店总数增至15家。广州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梅原纪幸则表示,“益力多今年销售业绩将是2002年的50倍,虽然近2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但仍能实现25%的增长,十分可观。”明治雪糕(广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铃木隆雄信心满满地说,非常看好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下步将扩大在广州的投资。(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