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拉近两国学生的心灵距离——记中日两国小学生的一场跨国视频音乐交流会

2021年12月04日09: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音乐拉近两国学生的心灵距离——记中日两国小学生的一场跨国视频音乐交流会

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 (记者郭丹 钞文)近日,日本名古屋市立爱知小学与南京市南昌路小学共同举办了一场跨国视频音乐交流会。当视频中南昌路小学的孩子们拉起二胡经典名曲《赛马》,爱知小学的学生们一个个屏气凝神,听得入了迷。

“太厉害了”“这是我们老师才会拉的曲目,中国小学生居然拉这么好”……爱知小学的学生们纷纷为中国学生的表演喝彩。除了二胡,南昌路小学的学生们还用中国笛子集体吹奏了日本动漫《哆啦A梦》主题曲,表演了琵琶独奏《新番羽调绿腰》等精彩曲目。爱知小学的学生们则用二胡为中国小朋友演奏了乐曲《小星星》,用日本古筝演奏了民谣《樱花》,还展示了传统玩具“剑玉”、日式折纸……视频里两国孩子们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喝彩声遥相呼应。

“我以前觉得中国很遥远,但是通过这次视频交流,我觉得中国很近。”视频交流会后,爱知小学六年级的一名男生说道。

从“遥远”到“很近”,一场音乐在线交流会,一下子拉近了中日两国小朋友的心,也让此次活动策划人、二胡演奏家张滨备感欣慰。张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日本推广二胡。他说:“二胡是一种非常感人的乐器。它音色中自带一种孤寂,这与日本人传统文化中崇尚的‘寂’‘静’‘空’等理念相通。”

受疫情影响,日本小学生音乐课上使用的吹奏乐器因为戴口罩的原因不能使用了。张滨于是带着二胡到更多学校去交流,让更多的日本孩子接触二胡,体验二胡演奏的乐趣。学生们对二胡的热情也感染了名古屋市教育局局长铃木诚二。不久前,他和张滨以及另外两位友人一起自掏腰包,从中国购买了53把二胡捐赠给爱知小学,让二胡走进日本的小学音乐课堂。

爱知小学校长柴山由美子告诉记者,爱知小学的教育目标是“共生、共学”,她希望学生们通过学习二胡演奏技法能帮助他们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这次视频音乐交流会后,爱知小学的学生们写下了各自感想:“这次的交流让我感到了中国文化的高品质和精彩。真是令人敬佩”“通过这次交流让我发现了日中有很多共同点”“日本和中国变近了,期待再有这样的交流”……

(责编:许文金、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