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购买力”大幅下降 几乎回到半个世纪前水平

2021年12月28日15: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8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与其他国家的货币相对比,日元的购买力是强是弱呢?通过与货币购买力国际指标对比得知,目前日元的购买力已经下降至大约50年前的水平。最近一年中,日元快速贬值是其原因之一。不过,日本国内依赖于进口的原油和食材等的价格随之上涨,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范围也逐渐扩大。

货币购买力国际指标由国际清算银行(BIS)每月对外公布,一般被称为“实际有效汇率”。该指标是通过对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进行比较,再考虑到各国的物价水平等情况给货币确定一个综合实力。指标的数值越低,从海外购买东西时就会感到价钱越贵。这就跟日元越贬值,去海外旅行时感觉东西越贵一样的道理。

据报道,日元的购买力国际指标在去年5月曾在80以上,由于近期日元不断贬值,到今年10月已经跌破70,11月时已下降至67.79,基本上回到1972年8月时的水平。在1995年4月日元升值至1美元兑换79日元的顶峰时,日元的货币购买力国际指标是150.85。与那时相比,现在再看外国物品的价格就感觉很贵。(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