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经济金融报告会”在东京举办 共同展望中日经贸合作前景

2022年02月24日15: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4日电(吴颖)22日,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等联合主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活动——“2022年世界经济金融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京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副总裁今井诚司、瑞穗综研与科技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太田智之、工银国际证券研究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在日中资企业及机构、银行界人士等近300人现场或线上参会。

2月22日,“2022年世界经济金融报告会”在东京举行,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副总裁今井诚司(左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中)致开幕辞。瑞穗综研与科技公司首席经济家太田智之(右一)同席参会。(图片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提供)

今井诚司当日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报告会的主要内容,表示瑞穗金融集团长期以来积极推动日中经贸关系发展,期待进一步把握机遇为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2月22日,“2022年世界经济金融报告会”在东京举行,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副总裁今井诚司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报告会的主要内容。(图片由瑞穗金融集团提供)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致开幕辞时表示,回顾过往半个世纪,中日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已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高度融合的伙伴关系。中日两国同为世界重要经济体,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双方深化经贸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既有利于各自发挥互补优势,推动彼此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两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的时代潮流,有助于提振全球经贸合作信心。

2月2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在“2022年世界经济金融报告会”上致开幕辞。(图片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提供)

在当天的会议上,瑞穗综研与科技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太田智之和工银国际证券研究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分别围绕《2022年世界经济动向及中日经济交流50年回顾与展望》、《共同富裕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经济展望》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观点。太田智之指出,根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做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企业认为在未来3年左右,中国仍是开拓海外事业的首选。以贸易、投资为引领,中日双边经济关系极为牢固,服务领域的合作规模显著扩大。程实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2月22日,瑞穗综研与科技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太田智之在会上做专题报告。(图片由瑞穗金融集团提供)

2月22日,工银国际证券研究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会上做专题报告。(图片为线上会议截图)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在闭幕辞中祝愿中日经贸界积极拓展务实合作,深化利益融合,一起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月22日,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致闭幕辞。(图片为线上会议截图)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即使是在疫情之下,2021年全年中日双边贸易额仍达3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底,日本累计对华投资额达1230亿美元,稳居对华投资国别排行榜首位,充分体现两国经贸合作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迎来50周年之际,两国应如何重温初心、相向而行,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协调应对全球性挑战,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