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滑雪专家:北京冬奥会后“滑雪热”要吸取日本的教训

2022年03月21日08: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滑雪专家:北京冬奥会后“滑雪热”要吸取日本的教训

  新华社东京3月20日电(记者王子江、杨汀、杨光)日本多位滑雪界知名人士日前表示,中国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兴起的“滑雪热”要吸取日本长野冬奥会之后的教训,避免“一窝蜂”和“赶时髦”,争取理性和可持续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在长野冬奥会举办的1998年,日本滑雪人口达到1800万的最高峰,但到了2020年,滑雪人口锐减到430万人。滑雪人口的锐减导致日本各地的滑雪场所经营困难。

  长野县野泽温泉滑雪场社长片桐干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曾经出现过“滑雪热”,但这种热潮出现快,冷却也快。当年日本全国建了太多的滑雪场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热度过后很多出现了经营困难。

  八年前开始担任社长的片桐干雄说:“日本在这方面发展是不健全的。我们期待它以健康的方式推广开来,而不是‘一窝蜂’,太多人一下子涌到滑雪场,这是日本经历过的错误和失败,值得反思。”

  片桐干雄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共参加过八届冬奥会,他父亲片桐匡是前长野县滑雪联盟会长。片桐干雄认为发展滑雪学校和辅导班是发展滑雪运动的重要途径,但他再三警告滑雪“不要赶时髦”,要把真正喜欢滑雪的人吸引到滑雪场上,而日本的学校在这方面有时很不理性。

  片桐干雄说:“在日本无论你是否愿意,有的学校规定学生都得去滑雪,还有的公司以公司名义安排去滑雪,我认为要让大家有更多选择的自由。但是日本就是‘一窝蜂’地去滑雪,所以出现了‘滑雪热’。这是日本失误的地方,‘滑雪热’过去了,关心滑雪的人一下子就减少了。要避免这种现象,让真正喜爱滑雪的人参与滑雪。”

  不过,片桐干雄也表示,滑雪是一项在世界范围都受欢迎的运动,不仅是有钱人的运动,是所有人都可尽情享受的安全的体育运动。他希望滑雪运动在中国以健康的方式推广开来,植根于普通民众当中。

  野泽温泉滑雪场前社长、长野县滑雪联盟顾问河野博明过去30年曾多次访问中国,新冠疫情前还前往张家口参加冬奥会场馆利用方面的交流,他认为中国急需增加滑雪场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滑雪场滑雪学校的经营。

  河野博明说,中国目前已经拥有800多处滑雪场,滑雪学校的运营非常关键,它事关中国未来孩子们的培养。如何经营滑雪学校,能让中国的孩子去滑雪,体制的构建非常重要。

  日本长野市市长、两届冬奥会冠军荻原健司告诉新华社记者,滑雪场要实现健康发展,还要实行多种经营,例如越野滑雪、雪中徒步和雪橇等项目。

  “滑雪场不仅仅只是供来客双板和单板滑雪,要向更多的游客充分展示白雪世界的魅力,或者在白雪世界提供美食等等,要广开思路。”荻原健司说。

  日本滑雪人口大幅度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老龄少子化,而这也是中国社会正在面临的问题。长野县白马村拥有多个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滑雪比赛的场地,所有的雪场现在由白马观光开发株式会社经营,社长荻野正史表示,目前日本小学生的人数大约有630万,并且在逐年减少,滑雪的孩子也越来越少。这样下去,20、30年以后就没有滑雪游客,滑雪场就无法经营了。

  为了长远发展,荻野正史主管的白马村各个滑雪场今年开设了儿童项目的课程,超过4岁的儿童都可以报名。具体方式是家长将孩子放在雪场的托管课程,家长去滑雪,滑雪场负责教孩子滑雪,这样孩子学会了,第二天大人和孩子就可以一起滑雪。他说这种方式效果很好,招生季一开始,会员就超过了一万人。

  长野县滑雪联盟专务理事河野政己表示,滑雪场也不要只盯着孩子和年轻人,中老年人也可以在雪道上驰骋。

  “日本有婴儿潮一代,他们目前年龄在65到70岁之间,他们大多已经不滑雪了,但我们还是希望激起他们滑雪的记忆让他们再次来到滑雪场,这样他们可以带着孙子辈的人一起来,滑雪才能够后继有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