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纪念座谈会和第39届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9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纪念座谈会和第39届年会成功举办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纪念座谈会和第39届年会28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中国北京、日本东京成功举办。中方首席代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昊,日方首席代表、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福井俊彦,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出席并致辞。

会议充分肯定交流会机制40余年来为推动中日经济对话与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今后两国经济界加强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双方代表围绕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深化中日经贸合作以及应对老龄化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陆昊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领导人日前实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重要共识,为新时代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互利共赢国际合作关系置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希望交流会能够坚守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彰显时代价值,以两国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继续深化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陆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多重因素交织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中日同为世界经济大国,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利益交汇点众多。多年来,两国经济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两国除加强贸易投资、创新合作、金融合作外,还可以在绿色发展与低碳转型、数字经济、应对老龄化挑战以及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四个方面着重发力,加快抢抓产业和市场发展新机遇。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伊泽正以及来自中国相关部委和日本驻华使馆、日本企业界代表约60余人出席会议。(完)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