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要再次成为历史罪人

2023年01月18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热评:日本不要再次成为历史罪人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王续燃 何路曼) 近日,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宣布将于2023年春夏期间开始排放经处理的福岛核污水。这种为省钱、图省事,出于一己之利将130万吨核污水“一排了之”的做法,将把核污染转嫁给全世界,至少将带来三重深远影响。

其一,日本或将再次面临重大核污染灾难。2021年数据显示,该国约8%水产品已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铯,放射性元素会破坏DNA,并诱发血癌、白血病等疾病。日本政府的计划,无视民众生命健康和切身福祉。

其二,日本邻国将受到不可逆转的影响。太平洋国家的生存发展密切依赖海洋资源,未来,随着无法根除的放射性物质扩散到海洋食物链,危害水产品安全,周边国家水产业发展,将遭到冲击。

其三,对全球遗留长期影响,后患无穷。预计从核污水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会扩散到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加拿大将遭核污染,10年后,核污染蔓延至全球海域,破坏全球生态环境、影响全人类繁衍延续。

核污水排海绝不仅是日本的“家务事”,而是与全人类息息相关的“天下事”。若执意采取行动逃避国际责任,日本将难免再次被视作历史的罪人,因此,务必三思而后行!(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