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日方应切实汲取历史教训 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

2023年03月17日08:2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国防部:日方应切实汲取历史教训 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张汨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16日就日方近期针对中国国防费预算相关言论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中国国防费公开透明,开支水平合理适度,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日方相关言论不负责任,日方应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

  谭克非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费公开透明,开支水平合理适度;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这些事实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日方一些人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要么是主观臆断、以讹传讹,要么是无视事实、别有用心。

  谭克非强调,中国有限的国防支出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反观日本,近年来大肆渲染所谓“外部威胁”,大幅增加防卫预算,持续发展采购高端进攻性武器,在地区制造紧张态势,重走军事化道路的趋向十分危险,值得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停止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